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比海运快比空运成本低 疫情之下中欧班列优势凸显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22日,一趟满载着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等物品的中欧班列(渝新欧)缓缓驶出重庆团结村车站,发往德国杜伊斯堡。至今,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后已运行满五周年,其不断增大的货运需求,将中国和欧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中欧班列被称为“钢铁驼队”,它是依托亚欧大陆桥,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

  2011年3月19日,首趟满载重庆生产的电子产品通过“渝新欧”专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出发,经16天时间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趟班列的成功开行标志着“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的全线开通,也标志着中欧班列至此由重庆正式诞生。

  2016年6月8日,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将中欧班列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信誉度的国际知名物流品牌。

  数据显示,2016-2020年期间,中欧班列(渝新欧)累计开行近6000班、累计货值2200亿元,均位列全国第一。中欧班列(渝新欧)进一步优化运输时效、丰富货源组织,开行频率从每周5班提升为每天7班,货源种类从最初主要服务IT等货源到目前涵盖智能终端、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端医疗药品及器械、奶粉、日用品等上千种产品,门类齐全、货源多样。

  【同期】渝新欧公司总经理 漆丹

  这条通道的时效,它应该比海运更快,成本比空运更低,而且它的运输量也介于其中。它是对海运、空运的一个重要补充,应该说是三条“腿”之一。

  【解说】重庆作为全球主要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之一,吸引了多家品牌笔记本电脑出口制造基地落户。重庆生产的笔记本电脑主要销往国外,欧洲是这些电脑的主要销售地区,占总量的一半左右。中欧班列的开通,为这些笔记本电脑企业提供了一个安全、高效、畅通,而且成本较低的国际物流通道。

  【同期】宏碁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物流管理资深处长邓公骏

  宏碁电脑能够参与中欧班列(渝新欧)的营运,大大缩减了笔电从重庆运往欧洲将近二分之一的运输时间,非常感谢国家的政策,也期许能够带动地方共同发展。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国际航运市场,中欧班列发挥国际铁路联运独特优势,大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物,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助力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影响下,稳定高效的中欧班列受到了更多客户的喜爱,其开行量实现逆势增长。

  【同期】渝新欧公司总经理 漆丹

  铁路的运输更加稳定,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这些因素,所以中欧班列运输的综合优势体现得更加明显。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海运、空运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但以渝新欧为代表的中欧班列,作为重要的战略通道,有效地保障了货物的高效流转。

  【解说】据统计,2021年1至6月,中欧班列共开行7323列,同比增长43%。目前,全国共打通73条中欧班列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