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火车站“南北贯通” 年发送量预计将达4800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1日,西安站南站房、南侧高架候车室正式投用,标志着南北站房全面贯通。作为西安站改扩建工程中的重要项目,南站房、南侧高架候车室的投用,对提升区域交通出行能力,擦亮城市窗口,服务第十四届全运会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此次投用的西安站南站房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南侧高架候车室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与今年4月26日投用的北侧高架候车室实现贯通。身处候车室,南望西安明城墙、北览唐代丹凤门,候车环境更加通透大气。

  【同期】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站副站长 王田恬

  原来被吐槽的西安车站只能上不能下的这种流线,这次在南站房得以改观。我们整个南北是,北边是6部扶梯。南边我们有三上一下(扶梯),供旅客方便上下。同时还有一部直梯,供咱们的重点旅客上下。

  【解说】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近2000名建设者争分夺秒投入工程建设,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施工。先后于今年4月26日开通北侧高架候车室,5月30日开通新建北站房。南侧高架候车室建设完工仅用了115天,刷新了铁路站房的建设速度。

  【同期】中国中铁建工集团西安站改扩建项目生产副经理 张彦峰

  咱们新建的西安火车站,它还是采取了咱们中国传统古代的一个木质这个构造的元素,包括集西安古都的这个大唐盛世的文化元素于一体,然后整个从外幕墙的一个感官上,包括内装的室内装修的这个特点上,可以给大家体现“大唐盛世 古韵长安”的这个中国古代传统的文化。

  【解说】记者看到,为了将铁路元素与十三朝古都有机融合,赋予车站更多的文化印记,西安站南站房将原有4个候车室改造为火车文化展示区,按照铁路发展时间轴分为蒸汽、内燃、电气、高铁4个主题。通过1:1火车模型和场景展示,再现不同年代铁路发展历程,让旅客在进站时获得身临其境的“穿越”感受。

  目前,西安站改扩建工程站房工程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剩余南车场改扩建工程,预计2022年完成。届时,西安站将由原来的6台11线增加到9台18线,年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4800万人次,成为拥有高架候车室、南北双广场、双站房、双地铁接驳、多通道、立体化、零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

  党田野 高铖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