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州至老挝国际班列首发 拓展东盟国家陆路贸易通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3日,广州首趟开往老挝万象的铁路货运班列正式开行,粤港澳大湾区与东盟经济贸易再添新通道。当天17时28分,广州(增城西站)至老挝(万象)国际班列从广州增城西站驶出,将经由磨憨—磨丁口岸出境,将于4天后抵达老挝万象。

  【解说】据介绍,本趟班列共载72个标准集装箱,出口运输货物主要为机械设备、光伏材料、日用百货等,货重608吨,货值约1500万元人民币。

  【解说】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服装、家电、轻工、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供应链、产业链部分环节向东南亚转移,生产资料、半成品、产成品等跨境运输需求逐步增大。

  【解说】据广东粤通铁路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经裕介绍,作为中老铁路开通后粤港澳大湾区开出的首趟中老国际班列,该班列增加了粤港澳大湾区至东盟地区的铁路通道,进一步完善了两地物流上下游产业链布局。

  【同期】广东粤通铁路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韦经裕

  从着中欧班列、中老班列、中越班列这些方向,我们打通国际通道,能促进我们“广货广运”,促进我们广州地区物流发展。物流通道打通了以后,在这个通道里,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都会后续地跟上。路通财通,铁路通。沿着铁路,后面的发展就是合作的空间跟发展的空间。

  【解说】广州至老挝国际班列的开通将便利跨境电商和跨境贸易的发展。增城海关党委委员付晨霞告诉记者,未来海关将为中老班列量身定制监管方案,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水平。

  【同期】增城海关党委委员 付晨霞

  未来我们将为中老班列量身定制监管方案,同时也加强跟磨憨等边境口岸海关的关际协作,完善协同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水平。

  【解说】截至12月2日,在增城西站已累计开行国际班列34列,线路包括中欧、中俄、中亚、东盟。目前,班列运营线路已增加到中欧班列每周4列,中老班列每周1至3列,基本实现国际班列开行常态化。

  (记者 何俊杰 蔡敏婕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