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露天煤矿无人驾驶项目:降本增效助力智慧矿山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2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露天煤矿中,几辆高约7米、重达500多吨的“巨无霸”矿用卡车行驶在当地黑岱沟露天煤矿上。与众不同的是,这些卡车上并没有司机,卡车的行驶路径完全由数公里之外的技术人员用电脑操控完成。

  【解说】这便是黑岱沟露天煤矿重点推进的无人驾驶项目,这些卡车在完成装车、行进、卸车之类工作时,完全是自主的。从前的卡车司机也摇身一变成为安全员、技术员等,极大程度地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安全系数。

  【同期】黑岱沟露天煤矿原卡车司机 郭再军

  自从无人驾驶(项目)改造完成以后,我们从一名卡车司机变成一名安全员。每班只需要把车辆仔细认真点检。在车辆运行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做好监管监护作用,我感觉自从改了无人驾驶,我们的工作劳动强度也降低很多,而且安全系数也提高了很多。

  【解说】记者了解到,当地无人驾驶项目于2020年4月立项,当年8月完成中国国内首台290吨级矿用自卸卡车的无人驾驶改造,目前,正在进行无人驾驶卡车编组工业性试运行。

  为了保障无人驾驶卡车的安全与智能,在看似平常的卡车上蕴藏了不少“黑科技”。先进的4D光场智能感知系统与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融合感知技术,能够精确识别激光雷达不易识别的、影响安全的小型障碍物,可以在恶劣工矿环境下精确输出障碍物距离、种类和大小的信息。

  【同期】黑岱沟露天煤矿智能化建设管理中心技术员 石峰

  (无人驾驶卡车)采用了先进的感知系统技术,虚实互动的数字孪生仿真系统,以及具备先进的双控双驾无人驾驶技术,同时它还采用了国内先进的4D光场感知设备,它可以对矿区复杂的道路和环境做出一个精确的判断,利用图像识别相关原理进行一个障碍物的分类。它可以极大地减少人的不安全因素,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解说】据介绍,无人驾驶卡车项目未来也将成为鄂尔多斯露天煤矿 实现煤矿智能化技术的重要一环,并且内蒙古自治区首个5G无人驾驶新能源矿用车项目已在鄂尔多斯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正式投产。无人驾驶项目的发展将更好地助力当地绿色智慧矿山的建设。

  (陈峰 李爱平 鄂尔多斯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