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海归创业青年福州闽清打造“中国归谷”特色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福建省闽清县塔庄镇梅坪村是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常住人口不到百人,过去鲜有人踏足。近年来,一群年轻人的到来,让这个深山里的村子“火”了起来。日前,记者到此实地走访。

  【解说】走进梅坪村,绿树成荫,漫步其中,不时可见年轻人创造性的手笔。梅坪村农文旅项目的落地得益于一群海归创业青年的推动。

  【解说】见到黄泽廷时,他正在研究着规划图,黄泽廷是从梅坪村走出来的大学生,从悉尼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组建青创团队,通过策略性运营和创新营销方式,挖掘本土传统文化,推进“中国归谷”特色村建设。目前,青创团队共吸引了46名留学归国的年轻人。

  【同期】海归创业青年 黄泽廷

  我们主要在梅坪村是做设计规划、市场营销、市场调研。跟村民共生共建的过程中寻求更多的项目落地,与政府这边做好配合、做好配套。注入更多新的人才活力,助力我们乡村的发展。

  【解说】进入夜晚,玻璃屋民宿群、剧院酒吧、露天观景咖啡餐馆、帐篷露营基地、灯光秀等项目吸引了众多民众前来打卡。这些农文旅项目的成功落地,除了年轻人们的创意外,也离不开创新的制度。梅坪村通过“租改股”的发展机制,以村民入股的方式,让古厝资源充分流转起来,也让村内闲置资源实现整合。

  【同期】闽清县塔庄镇梅坪村村民 黄敬枫

  我们这里人来得比较多,我从去年八月份回来,已经接待了很多人了。

  【同期】闽清县塔庄镇梅坪村驻村第一书记 周弘耀

  继续发挥海归青年的学识优势,引进先进理念。通过项目的不断开发,将让梅坪村形成可持续发展,同时我们也欢迎有更多的团队加盟,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解说】周弘耀表示,接下来,梅坪村将继续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整合村内资源,吸引更多优秀团队加入,共同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吴晟炜 李盎然 朱乙畅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