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空客中国研发中心落户苏州 将重点围绕氢能源基础设施进行研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5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24日晚,空中客车与中国苏州工业园区签署框架协议,选择苏州作为空客中国研发中心所在地。据悉,该研发中心将重点围绕氢能源基础设施开展研究工作。

  【解说】早在2020年9月,空客曾展示了三款可实现零排放飞行的概念机,三款概念机都命名为“ZEROe”,且都以氢为燃料。

  【解说】根据空客的计划,到2035年他们将推出完全零排放的飞机。飞机将采用何种技术路线?是直接用氢做内燃机燃料?还是先将氢转换为电能,再由电能驱动飞机?空客中国首席运营官程龙说,公司目前制定了非常严密的技术路线路,各种技术方向都在测试中。

  【同期】空客中国首席运营官 程龙

  这个技术路线图总体来说,它是一个各方多方共享的一个技术路线图,因为要研发这样一款飞机,空客必须要仰赖于我们很多的技术合作伙伴,其中包括从各种的我们从能源的存储开发到应用,然后整个全阶段都要跟各方进行大量的这种合作,我们现在的话对于技术的选择,使用哪种技术方向都在一一测试,相信几年之内,最终会落实到一个方案上。

  【解说】据悉,空客在全球多地都签署了与氢能相关的项目。此次与苏州签署的是一份长达5至10年的合作协议,主要看中了长三角地区航空和氢能源相关供应链资源集中的这一优势。

  【同期】空客中国创新中心负责人 孙路

  就拿我们电动车来打比方,电动车产品是一方面,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配套,那它把电动车变为商业化的产品,这个是不现实的,所以在这一块,我们研发中心除了在产品本身以外,更多的是关注氢能源对这个飞机的配套的设施的一个支持,以确保空客氢能源“ZEROe”这款产品能够在中国落地并且服务。

  【解说】据介绍,空客在中国布局有北京的工程中心,聚焦于飞机结构件相关的工程任务;深圳的创新中心,聚焦于数据互联、5G、包括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和生产;此次签约建立的苏州研发中心,除了进行与氢能源相关的项目外,还将推动已有创新项目的落地。

  【解说】谈及空客为何持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表示,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产业链齐全且具有竞争力,中国还是全球重要的研发创新技术的发源地,同时也拥有全球最大的航空增长市场。

  【同期】空客全球执行副总裁、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 徐岗

  中国现在是,将来很长一段时间仍然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增长市场,是有强壮的需求。中产阶级人口的上升,整个目前中国航空每人每年才0.5次的水平,跟发达国家之间的差别,都让所有的航空人对这个市场应该是有比较充分的信心的。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田博群】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