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科技成果集中亮相 生活更智慧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22日,作为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组成部分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在福州拉开帷幕。众多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携前沿科技亮相,集中展示数字经济领域的最新成果。不难看出,新技术、新应用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科技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解说】在科大讯飞展区,趣味横生的互动式交互吸引了众多的体验者。其中,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能信息技术打造的智慧课堂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该课堂由教师智慧教学终端、学生智慧学习终端和智慧课堂智慧学习环境组成。创设网络化、数据化、交互化、智能化学习环境,实现个性化学习和因材施教。

  【同期】科大讯飞展区工作人员 吴雪晗

  智慧课堂围绕教学的主要场景提供丰富的学科资源和学科工具,那形成了一个覆盖备课、授课、作业,以及课后自主学习的全场景的教学应用。比如说老师在备课的时候我们可以在资源中心选择他想要加入的备课资源,一键加入备课本,比如我们以语文九年级的行路难这一课为例,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可以首先让学生了解这首诗创作的一个情境,来为接下来课文学习做铺垫,在对于像生字词呢,也可以进行智能的口语评测反馈,从声韵调不同的维度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

  【解说】眼前,基于手写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智能评测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设计研发的智能评卷系统在扫描工作过程中实时进行空白卷、相似卷的检测筛选以及主观题的智能评卷,有效降低主观题人工评卷的工作量,这一智能评卷系统的亮相也吸引了众人的关注。

  【同期】科大讯飞展区工作人员 吴雪晗

  首先我们通过OCR识别可以将学生手写的试卷识别成这样的文字,那我们可以识别出学生像严重涂抹、错别字以及易混淆字词不同维度的识别,那首先我们基于专家来进行定标评分,那机器可以理解和学习专家的评分标准,从而给出学生对于这篇作文不同维度的评价,比如说像学生在作文当中的排比句,优美句子,名人名言,再或者是它与网络内容进行高相似,那我们也可以给出一个全方位的评测和反馈。

  【解说】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在达梦数据库展区,众多特色应用,吸引了不少专业人士目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皮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赋能、数据智能、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行业中的高频词,数字化有力有效地支撑了经济发展。

  【同期】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皮宇

  “十三五”到“十四五”国家一直提倡这个数字经济,同时众多的企业、政府都在提倡数字化转型的工作,那么在我们这个以后的日常生活中都会提到数据,数据将关系到我们日常的方方面面,整个时代已经步入了数字时代数据时代,我们看到了中国科技的蓬勃发展,看到了中国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作为中国科技产业的一员,一直坚持自主、原创、独立研发的道路,和我们的生态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为中国IT信息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解说】在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成果展示专题展区,数字化让文物“活”了起来。眼前,沉浸式数字文物交互体验设备,营造出了沉浸式互动空间,通过上下屏联动交互形式,对馆藏精品文物进行深度解读。

  【同期】展区工作人员 刘锌

  沉浸式的文物3D体验的一个设备,这个设备里面目前是集成了三件比较精品的文物,它对文物进行一个详细的分解,可以随意放大缩小,然后呢还有文物详细的尺寸,观众可以通过扫码把这个文物信息带回去。

  【解说】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7月23日至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本届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