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帮村民致富让青年返乡 澳洲坚果成“香饽饽”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澳洲坚果,又名夏威夷果,原产于澳大利亚。云南临沧,位于中国西南边陲,北回归线穿境而过,日照充分,干湿季明显,是全球最适宜澳洲坚果生长的区域之一。1991年,临沧市开始引进澳洲坚果试种,经过30多年的努力,现已是全球最大的澳洲坚果种植基地。

  【同期】临沧市耿马县耿马镇弄巴村村民 肖理华

  我们村每家每户都种有坚果,一般农户都有八、九亩,我们把这边半山腰的地都种成了坚果。然后有一个合作社,种植大户有四五家,他们种植面积多一点,四五十亩一家,种四五十亩、六七十亩的也有。

  【解说】弄巴村隶属于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耿马镇。自2002年以来,耿马县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推出由林业部门统一为全县提供澳洲坚果种苗政策。受益于政府的扶持,现在肖理华他们村的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了两千亩,村民受益明显。

  【同期】临沧市耿马县耿马镇弄巴村村民 肖理华

  我们的种苗,还有技术都是政府给予扶持。目前,已经种了八九年了。我们的坚果基本上到丰产期了,每亩都可以采收到1吨多一点,然后它的生产价值是一万三四左右。平时我们也可以利用我们的坚果基地,搞下林下种植、养殖这些,增加我们农户的收入。

  【解说】截止目前,临沧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达262.77万亩,超过全球澳洲坚果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成为全球澳洲坚果的核心产区。鲜明的产业优势,吸引了不少坚果加工企业入驻,但如何打开销路却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与零售平台合作,加速了这一问题的解决。在产地对坚果进行精深加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延伸了产业链,销路不愁了,国产坚果直接带动了当地就业和农民增收。

  【同期】耿马一篮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厂长 顾朝伟

  临沧市耿马县坚果种植面积很大。在我们之前,本地没有一条完整的坚果加工生产线。我们也是看准这个机会,于2019年来到当地投资建厂,2020年投入生产。产品主要销往昆明、成都、湖南、新疆等地方,也在各大电商平台开通了线上销售渠道,全国的消费者们可以很方便的选购到我们云南临沧的优质坚果。今年雨水充沛坚果丰产,目前我们已加工了近3000吨夏威夷坚果(澳洲坚果),实现产值4000余万元,带动当地就业60余人。

  【解说】在顾朝伟所说的带动就业人员中就有耿马“95后”青年张强,2020年他从云南普洱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后就回到了家乡的这家企业从事质检工作,发展坚果产业是吸引他回乡的主要动因。

  【同期】耿马一篮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质检员 张强

  我家里面也种了五十多亩的坚果,但是父母对坚果种植不太了解,导致产量和品质跟不上。所以我当初回到家的原因也是想把这个坚果的产量和品质提上去,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 同时,我也想把这样的坚果种植技术分享给我们的村民,一起提高我们的坚果种植技术,带动我们的坚果产业发展。

  【解说】目前,正直坚果销售旺季,通过社区电商,国产坚果在全国热销。今年,已经有2500吨国产澳洲坚果通过零售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带动直接经济效益约4000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8000余户农民实现增收。产业发展壮大,农民增收致富,回乡青年眼里有光。漂洋过海来的小小澳洲坚果,如今已成为真正的“香饽饽”。

  袁鸿凯 邱兵 李贞涛 云南临沧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