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米林灵芝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独特的气候滋养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因此便有“山水米林,花谷药洲”的美称,米林县境内野生药材种类繁多,主要有灵芝、红景天、贝母、天麻等。其中,野生灵芝多寄生在树上,如今米林县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园的大棚里也遍地开满灵芝。

  走进灵芝种植大棚,看到一株株形态万千的灵芝长势喜人。工作人员正拿着刷子轻轻扫下灵芝表面的孢子粉进行收集,同时,还有一些成熟的孢子粉掉落后布满地下的塑料膜。

  【同期】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技术员 张泽虎

  孢子粉的前期种植阶段,跟我们种植灵芝是一样的管理模式,主要是要收集孢子粉的那个阶段是我们要抓住它的时机、时点,也就是套孢子粉的时点,要孢子粉的话,它是灵芝成熟之后,后期弹射出来的一种种子,我们要在它弹射出来之前要套袋或者薄膜要盖好。

  【解说】据介绍,目前培育的灵芝品种叫白肉灵芝,是生长在高原地带一种特有的灵芝新品种,药用价值远高于普通灵芝,其孢子粉更是精华所在,在市场上广受关注。

  【同期】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负责人 措姆

  前两年我们实验这个我们西藏本地白肉灵芝的孢子粉,然后有了很好的经验,所以今年我们正式试种了十个大棚,来收集我们这个孢子粉,今年总共下了3万个菌包,现在每一个大棚,平均有20斤的孢子粉产出来,这个产量和我们预想的一样,还是不错的。

  【解说】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借助雅鲁藏布江流域的优势和雪域高原的气候特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衍生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以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在米林种植的5亩灵芝,每亩种植6000株,采收后的孢子粉经过翻晒、烘干、破壁、杀菌、包装等多项规范工序才可食用和出售,今年预计出售灵芝和收集的孢子粉纯收入可达70万元人民币。

  德吉 谢牧 邓巴 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宋宇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