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房价涨幅居全国首位 哪些原因导致?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表现,成都房价涨幅全国第一。该消息一出便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也引起人们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关注和讨论。

  【同期】成都市民熊女士

  我确实关注到最近的房价有所回升,然后整个房市都有回暖的迹象,因为我们家目前有两套房子在售(阶段),之前疫情可以用无人问津来说,这段时间就看房的人比较多了,房价也提起来了,可能之前只敢挂七八十万(元人民币)现在也能挂个八九十万(元人民币)了。

  【解说】据资料显示,成都2023年2月新房价格同比上涨8.6%,高居全国第一;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9.2%,同样高居第一。成都房价已经连续创出新高,新房二手房价格均连续14个月环比上涨。对此,成都链家某门店买卖店经理杨亚丽向记者表示,二手房带看量目前明显有增多趋势,客户成交周期也较以往有所变短,但成交量目前还处于平缓状态。

  【同期】成都链家买卖店经理 杨亚丽

  现在的客户会觉得价格并没有以前那么好谈,并且还有很多房源会存在一定的涨幅。大家都知道我们二手房经纪人是一手托两家,既要维护业主,也要维护客户,对于大部分业主而言都存在一种观望的态度,除非换房或者是着急变现的业主会着急卖一些,否则业主都不那么着急,会观望,希望自己的房子会价格卖得更高一些。对于客户而言,那么房子卖得越来越快,当然房子也是先卖便宜的后卖贵的,剩下的房源都是越卖越贵,客户就越来越恐慌,就会认为房子一直在涨,那么很多客户都会觉得现在的房子的价格就比以前房子会更贵一些。

  【解说】戴德梁行华西区研究部主管贾萱表示,2022年成都的新房成交量同比下跌了18%,在供应段能看到2021年到2022年两年的时间,成都的新房供应量同比下跌了10%左右,供应量的缩减和需求量的抑制是造成今年房价上涨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同期】戴德梁行华西区研究部主管 贾萱

  我们看到在2022年成都市政府其实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楼市的松绑政策,比如说父母投靠落户购房资格,人才购房、多孩购房资格等等,其实都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成都的购房需求。

  【解说】贾萱认为,土地资源的稀缺,人口增长,城市能级的大幅提升等多方面共同叠加的作用,导致了成都的楼市回暖。

  【同期】戴德梁行华西区研究部主管贾萱

  对购房者一定会有一定的影响,其实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购房成本的提升和购房难度的加大。但是其实我们也看到(成都)政府在2022年筹建了1万套的人才公寓和6.1万套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我们成都市政府正在大力构建包括人才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及我们经常说的商品房在内的多种住房产品并行的,更加完善的一个住宅体系。

  【解说】贾萱告诉记者,现在看到的成交量其实是一个很短期的成交量,因为只统计了1月份和2月份的数据,大家更应该把眼光看得长远一点。

  【同期】戴德梁行华西区研究部主管贾萱

  其实房价的上涨它是一个短时间内需求的抑制跟供应量收缩导致的,在现在看来是一个短期的现象,那么我们可以更加地去关注3月份4月份乃至5月份整个城市的房价上涨的情况,我们再来做判断之后的上涨的趋势是一个什么样的。

  何浠 任真旳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