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百元周”“抠门族”蹿红 白领掀起节约风尚

2008年11月12日 13:22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金融危机”,街头巷尾的热议词,谈及它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大部分人并没有特殊感觉。工资没少,物价没涨,反而有些东西便宜了。但是,网上迅速蹿红的“百元周”省钱大比拼、“网上账客”晒账本、“抠门族”悭钱绝招等一系列活动,却在年轻白领中掀起了“开源节流、勤俭节约”新风尚。

  “百元周”受网友热捧

  “百元周”你听过吗?这是一个迅速蹿红网络,受到众多工薪网友热捧的“省钱活动”。记者了解到,此活动主要是指将上班工作日(周一至周五)全部餐饮、交通、娱乐、购物、保健、运动等消费加起来控制在100元以内,参与者要用数字写日记,把一天的花销记下来,并且公布在网上。

  记者在百度搜索“百元周”三个字,竟有12000条信息,查询多个论坛发现,自活动发起后,许多网友开始公布每天“花销明细单”。一位名叫“波波夫”的网友记录,“车费来回4元,早餐5元,中午饭和晚饭在单位饭堂吃,自己一共出6元,一天15元。一个星期共75元,再拿20元出来买水果。”下面回复的帖子百余条之多。可见,新一轮“省钱风”正在袭来。

  记账让生活更有条理

  现代年轻人很少有记账习惯,但近日“网上账客”正悄悄走红。大学生小王告诉记者,现在有专门的账客网,网友开通账号后,就可以设置个人账本,记录每天的收入和支出。系统会在每月自动统计各项花销的金额以及所占比例,并提出善意的节支建议。账客们还可以在网上“晒账单”、交流省钱心得,互通打折优惠信息。

  小王说:“不记不知道,一记吓一跳。看了自己上个月的账单,发现花了不少冤枉钱:比如买了两条几乎一样的牛仔裤,花了500多,打车花了200多。以后能坐公交时,绝不打车。宁愿买套昂贵的时装,也不乱买便宜不中用的衣服。自从记账后,我的财务状况开始变得有条理了。”

  有钱也“抠门”成时尚

  省钱,现在都成时尚了!“这年头,哪个要是买正价衣服,准会被人看成冤大头。”28岁的女白领孟梦这样认为。她在一家外企工作, 月薪5000元,老公月薪近万。小两口没有月供负担,收入丰足,但过得也挺“抠门”。

  孟梦告诉记者:“以前消费想买啥买啥,结婚两年也没攒下钱。现在‘金融危机’,虽然对生活没什么影响,倒让我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商场的促销打折活动很多,有些衣服不急着穿,不差等几天。”她总结:我不是没有消费能力,而是不愿不理性消费;我不是不舍得花钱,而是想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这样,不必要的消费欲望被克制住,“抠门”过日子,倡导新节俭主义,日子比以前更有滋味。

  新闻链接·省钱贴士

  ★银行的升息幅度再小,也要坚持每月拿出一部分收入做存款,如有投资股票外汇等行为,请量力而行;

  ★学会理财,如果实在没天赋,就考虑从网上下载功能齐全的理财软件,它会帮助算出你的钱每天、每周、每月流向哪里,并列出详细的预算与支出;

  ★若连续6个月每月置衫费超过自己薪水的一半,还没有自己的房产的你也要考虑买房,否则你的房子会被衣服、鞋子一平方米一平方米地吞掉;

  ★信用卡只保留一张,欠账每月绝对还清;

  ★养成去超市大宗购物前研究每月超市特价表的好习惯,如果正符合你的需要,那么上面的特价品往往是最值得购买的;

  ★多读些有关家居维修知识、投资理财这样的“实用手册”;

  ★凡消费皆要养成索要、保留发票的习惯,并检查、核对所有收据,看看商家有没有多收费,就餐和在超市大批量购物时尤其要注意。(记者 吕佳)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