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算算明细账:燃油税开征后怎么开车才省钱

2008年12月08日 14:18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按照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初拟方案,燃油税将通过提高燃油消费税形式进行开征,而且按照从量定额方式计征,每升汽油征收额为0.80元,同时取消公路养路费等费用。那么,提高燃油消费税进行费税改革后,将对广大私车主带来怎样的影响?

  表格解读·临界点

  低于1.575万公里省钱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对车主来说,将产生一个用车的“盈亏临界点”,对汽车使用量在此临界点以下的车主,将比原来降低用车费用,而超过该临界点的车主则将增加费用。

  以一辆排气量为1.6升普通家用轿车为例,该车每年行驶1万公里,每年缴纳养路费为1260元。燃油税费改革实施后,每升汽油增加消费税0.80元,但是1260元养路费全部取消,可将这笔费用折算成1575升汽油的费用增加部分,该车每百公里耗油量为10升,那么这个临界点就为每年1.575万公里。

  表格解读·排量

  排量小多开点也省钱

  记者了解到,一般家用轿车每年行驶里程基本在1万公里至2万公里,而且百公里油耗大多在10升左右。根据测算,车主的车辆油耗越大,使用率越高,每年将比原来多支出,相反如果车主的车辆属于小排量,油耗较低,即使是使用率较高,行驶里程较多,仍会节省不少开支。由此可以看出,此政策的出台将会对小排量汽车构成利好。

  表格解读·行业

  运输行业面临成本压力

  根据此表还可以看出,按照燃油税改革方案,公路运输、物流运输等交通行业面临着成本大增的压力。物流行业均为用油大户,一般情况下运营车辆里程高,油耗大,需交的燃油税多,再则货运企业基本都走高速公路,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对货运企业而言,没有实质性的利好。相比之下燃油税改革会增加运输企业的成本压力。如果这些企业无法化解成本增长的压力,有可能通过提价方式来应对。

  不同车型盈亏临界点表

  以排气量为1.6升 百公里油耗为10升的5座普通家用轿车为例

  年用油量 年缴养路费 年可行驶里程 年所缴燃油税

  1000升 1260元 1万公里 800元

  1200升 1260元 1.2万公里 960元

  1600升 1260元 1.6万公里 1280元

  2000升 1260元 2万公里 1600元

  以排气量为0.8升 百公里油耗为6升的5座微型车辆为例

  年用油量 年缴养路费 年可行驶里程 年所缴燃油税

  1000升 1260元 1.66万公里 800元

  1200升 1260元 2万公里 960元

  1600升 1260元 2.66万公里 1280元

  2000升 1260元 3.33万公里 1600元

  以载重为4吨 百公里油耗为20升的货车为例

  年用油量 年缴养路费 年可行驶里程 年所缴燃油税

  10000升 8160元 5万公里 7000元

  12000升 8160元 6万公里 8400元

  16000升 8160元 8万公里 11200元

  20000升 8160元 10万公里 14000元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