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公司省小钱:知名外企纷纷禁加班 关灯纳入奖惩

2008年12月09日 14:0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金融危机影响下,一向对员工大方的知名大公司开始纷纷收紧了银根。记者了解到,北京许多公司在以前根本不在意的小细节处开始精打细算。有的公司近日出台了不关灯者罚款的新规,有的用全球视频会议代替了出差,甚至还有一些公司为了节省加班费而禁止员工加班。

  的哥等不到加班白领

  这些日子晚间在亦庄、中关村一些大公司门口“趴活”的的哥会比较郁闷,因为自金融危机以来,晚上加夜班回家的员工越来越少,最近更是几乎没有。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出于业务萧条,另一方面出于节约成本,惠普、拜耳制药等一些知名大公司近日给员工下了一道禁止加班的命令,如果不是紧急的任务,不允许员工加班。这让大公司员工晚归的身影越来越少。

  “加班得向主管申请。”一位欧系通讯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公司加班会按照小时付加班费,晚上回家可以打车报销,而且公司还管一顿晚餐。因此,以前许多人都很愿意加班。现在,公司规定,员工要加班必须拿出充分理由,还得向主管打报告。

  为了节约人力成本以及水电成本,另一家知名美资软件公司已经早早通知员工,2009年新年、春节放假禁止加班,没事不许到办公室来。

  关电脑关灯纳入奖惩

  “最后一个走的人随手关灯,违者罚款。”这是一家外资银行最近给员工立下的新规。这家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以前公司也要求随手关灯、关电脑,但并没有和扣钱联系起来。有了这个新规,没人敢小视这些细节了。

  不仅如此,许多公司还用全球视频会议代替出差。就算是非出差不可,也必须买打折机票。记者了解到,如国旅运通、IBM、辉瑞制药等知名企业开始控制出差费用,有的甚至减少了一半以上。思科公司甚至干脆取消了一切全球出差。

  有些公司以前可能并不在乎员工是否买到最低折扣机票,现在只有买到5折以下的机票才给报销。有些公司会比较机票和火车票的价格,选择最便宜的乘坐。还有一家公司专门找一位主管负责审查出差报告,如果不必要,禁止任何出差。

   圣诞预算不超过20欧元

  外资公司都有集体过圣诞节的传统,今年的圣诞有些却会显得有点寒酸。记者了解到,一些外资公司缩减了圣诞预算,一家德资公司HR告诉记者,员工今年圣诞活动每人预算不得超过20欧元,比往年减少了一半。

  与此同时,大公司对财务审核开始变得格外严格。福田重工规定,目前只能花预算内的钱。思科公司则规定,年内不得升级公司任何硬件。还有一些企业明年的预算取消了旅游计划,也降低了报销额度。(记者傅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