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不景荷包缩水 白领发起“百元周”

2008年12月16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在广州、深圳,100元可以生活一周吗?记者昨日获悉,现时众多白领正积极参与网上发起的“百元周”生活,在上班工作日的5天内,比比谁更会过日子。记者发现,在经济不景、荷包缩水的大环境之下,白领们也懂得节衣缩食,想出种种“悭钱”办法,步行上下班、在单位饭堂吃饭或自带盒饭、零开销健身,甚至有网友自创10元菜式。

  各大城市论坛“百元周”活动盛行

  据了解,“百元周”活动目前正在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各大城市的业主论坛里盛行。根据游戏规则,在上班工作日即周一至周五期间,全部餐饮、交通、娱乐、购物、保健、运动等消费加起来,控制在100元以内。同时,参与者要用数字写日记,把一天的花销记下来,并公布在论坛上。

  唐小姐在某事业单位上班,最近单位搬迁后,离家更近。“我每天都步行15分钟上班,下班也是步行回家,交通费一周节约10元。”为了更节约,她现在早饭、午饭都在单位食堂吃,“早上早起半个小时就行了!”唐小姐每周的支出就是晚餐以及和朋友每周一次打羽毛球分摊的场地费。“一周花费不到100元。”唐小姐说,参加这个活动有个好处,以前她外出经常打车,自从参加记账单的这个活动后,“我比以前勤快了不少,基本可以不打车了”。

  一名叫“心浪”的网友则“晒”出了厨房里的省钱法则。她说,她以前爱吃泰国大米,现改用泰国大米掺国产大米来吃,口感也不错。又比如原来一直用橄榄油,现在改用玉米油、大豆油了,而且尽量少用油,还有利于健康。有师奶网友还上传了自创的10元菜式,并教网友们制作。

  另一名网友表示,今年遇上金融危机,以前常去健身运动的她现也学着把钱包看紧一点,借鉴网友的“零开销健身法”,改为在办公室做广播操,在下班后去家附近的公园遛弯儿,在公园的空地处还可以跳绳、踢毽子。

  通过记账学会节俭持家

  记者发现,参加“百元周”活动的这些人大多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看自己能不能够做得到。“假乖乖”网友在自己的“百元周”日记里写道,其实我们玩“百元周”计划不是为了省多少钱,就是看看人的潜力有多大。“在远离了战争、贫穷的和平年代,大家是不是都忘了勤俭节约这种优良传统呢?都市的生活匆忙浮躁,我们别忘了‘苦中作乐’。”

  网友huilian认为“百元周”的计划非常适合单身,因为单身往往对金钱的概念比较模糊,在用钱方面一般都没有计划,所以也造就了那么多的“月光族”,这个计划可以最低限度起到合理管理自己资金、限制浪费的作用。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对此次活动表示反对。有些网友就质疑,把钱省在吃东西上,就是非常不健康的一种生活习惯,早上不吃饭,中午简单吃一口,晚饭吃泡面,这样钱省下来,身体也会营养不良的。还有一些成家的网友表示,这个活动发起有其一定的价值,但不能盲目追随,要合理利用和安排自己的生活资金,从平常生活中做起,而不是刻意地针对某项活动而做。

  有理财专家认为,“百元周”活动并不完全主张一个人真的一周只花100元,而是希望通过记账,让大家了解自己的消费情况,对自己花销越清楚的人,就越明白怎么做到节俭持家。(记者 欧志葵)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