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白领流行“拼”过年:拼车拼团拼年夜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都市白领流行“拼”过年:拼车拼团拼年夜饭
2009年01月22日 08:3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春节怎么过?拼车、拼团、拼年夜饭……在金融危机的“捣乱”中,记者昨日发现,网民们今年想出多个省钱又有乐子的招儿过年。网友们认为,经济不景气,荷包虽然缩水,但年还是要过得热热闹闹,有滋有味。

    单身白领热“拼”年饭

  留守城市的单身白领往往最怕过年,别人都热热闹闹,一家团圆,而自己则形单影孤,徒有伤感。不过,今年过年却不再孤单。记者昨日发现,在多个社区论坛、QQ群里,网友们纷纷发帖召集,集体到酒店“拼桌”吃年夜饭。

  一名叫“小鱼人”的QQ网友说,“有钱无钱,再穷也要过年”。为了少花钱,又要吃丰盛的年夜饭,他建议老乡们集体到酒店“拼桌”吃年夜饭,条件是AA制。该建议立即得到200多名网友的响应,踊跃参加“小鱼人”的拼桌年夜饭。“小鱼人”说,通过QQ群,还找到了不少老乡,今年将有8名老乡可以一起吃年夜饭了,他们决定在一家酒店订688元的年夜饭。

  记者在众多的老乡QQ群和社区论坛里看到,很多网友都发起了“拼过年”的帖子。发帖人多是因为工作、生活等原因,今年不能回老家,因此通过邀约其他留守族或老乡一起过年。记者发现,有些网友的召集帖很“花心思”,不仅设计了年夜饭的吃处、菜单,还设计了丰富的年庆活动,比如逛花街、登山看日出、或者年初一一早去寺庙烧“头炷香”,甚至去养老院、孤儿院探望等。这类帖子有不少跟帖报名者,并都留下了联系方式。

    拼车拼团省钱有招

  拼车、拼团在多个社区论坛、QQ群里也热闹非凡。在广州某知名网站论坛里,一位网友发出“拼车”公告称,他农历年廿九打算自己开车回韶关,途中经过从化、清远、英德、韶关等地,车辆为五人座,除他自己外,还有四个空位,现征集同行者,费用AA制平摊。该网友表示,征集到同行者,一来路上有伴不会闷,还可认识一些新朋友;二来也可减低自己的回家成本,利人利己。记者发现,发贴召集拼车的路线,大多为两广、湖南、海南等地,其中多为省内拼车团。

  此外,不少网友还发帖征集春节同游者。在深圳某外企上班ECHO,以前每年春节都回家。今年,他打算不回家过一个特别的春节。尽管这是第一次独自在外过年,但他一点也不孤单,他告诉记者,他已在网上征集了四五个人自驾车去云南旅游。

  据腾讯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三亚、香港、哈尔滨、昆明等地,已经成为今年春节人们最关注的旅游目的地。广州柳先生今年就决定全家去三亚旅游,“有的网友还为我提供了详尽的出游计划,哪里好玩,住在哪舒适又便宜,怎么坐车一清二楚。我就只管去玩,什么都不用操心。”(记者 欧志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