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刷卡透支1500元 三个月要付息近5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用卡刷卡透支1500元 三个月要付息近500元
2009年01月22日 14:1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几天前,某银行信用卡部给给家住渝中区马家堡的杨小姐寄来了催款单。拿到单子,杨小姐被单上标明的应还款金额吓了一跳——1500元透支额延迟还款三个月左右,利息加滞纳金竟高达500元左右,原来欠的1500元变成了近2000元。

  杨小姐称,她去年8月份刷卡透支消费了2000元。由于当时手头资金比较吃紧,9月份还款时只还了500元,欠下了1500元本金。

  昨日,杨小姐拿着催款单对记者说:“国家在鼓励老百姓消费,贷款利率也降了又降,但是信用卡循环利率却始终不见下降。如果手头缺钱不能及时归还透支款,使用信用卡消费的成本还是当相高。”

  杨小姐接着说:“我把账单拿着仔细算了一下,发现信用卡透支后的应还款利率相当高。循环利率日息万分之五,滞纳金要收欠款金额的百分之五。哪怕不算滞纳金,光循环利率折合成年利率就在18%左右。”

  “信用卡也应该降点息啊!”杨小姐认为,现在国家已经多次降低贷款利率,一年期贷款利率已降至5.31%,但信用卡的循环利率却仍然居高不下,“国家出台了这么多刺激消费的政策,我们这些人用卡,对消费的贡献也应该不算小吧。我觉得银行应该把信用卡利率降下来,升降步伐至少应和贷款基准利率一至。”

  对于杨小姐的观点,沙坪坝区邵小姐也表示赞同。她在去年12月13日到今年1月5日期间,分7次透支刷卡消费了2000元,前几天还款时付了好几十元的循环利息。她说:“这利率也太高了点,弄得我都有点不敢刷卡了。”记者 张彬

  银行:我们也想降利率

  “我们也想把信用卡循环利率降一点,但是这必须要由监管部门统一实施。”市内某银行卡部负责人称,日息万分之五的信用卡循环利率已维持了十多年,折合成年利率大概为18.25%。据了解,信用卡在国内推行已经有十多年了。“从发行信用卡到现在,无论贷款利率升或降,监管部门都没对信用卡循环利率作调整。”

  信用卡循环利率为何居高不下?“高风险肯定得要高回报。”该负责人认为,由于信用卡无需担保或抵押,全凭个人信用向银行“借钱”消费,所以银行承担的资金损失风险比较大。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的收益应该与风险成正比。

  “信用卡循环利率下降以后,对我们可能还有好处。”市内另一银行卡部负责人称,由于循环利率居高不下,让很多人对信用卡敬而远之,即使办了卡也不开通,形成了一些无效业务。“如果把信用卡利率适当降一点,或者与央行基准利率升降步伐一致,可能对持卡人更有吸引力。”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信用卡利率也不能降得太多,毕竟信用卡是凭个人信用透支,银行面临较大的风险。尤其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大家对信用卡的风险控制可能更加谨慎。

  财经锐评

  利率不降 消费咋上

  信用卡循环利率的确该降了。这不仅符合国家刺激消费的大政方针,也符合广大持卡人的利益诉求,更符合货币利率下降大趋势。

  据有关数据,本市市民手头握有三百多万张信用卡,每年刷卡消费的金额高达数百亿元。再回过头来看全市的消费总蛋糕;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1月末,全市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为4525.64亿元,其中零售额为1562.08亿元。由此不难看出,全市社会消费很大部分是由持信用卡的市民通过刷卡贡献的。

  在国家大力“保增长、扩内需”的背景下,拉动消费怎能缺少信用卡的参与呢?而人们用卡的意愿又怎能让居高不下的利率阻挡呢?

  其实,就银行来说,信用卡降低利率也未必不是好事。不错,降低信用卡利率会减少发卡银行的单笔收入。但凡事都有两面性,降利率也必然会刺激刷卡消费,从而让银行获得“薄利多销”的额外收获。

  所以,赶快降低信用卡循环利率吧!让持卡人更愿意消费。(张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