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父母超市购物学会花钱:拒绝超支 货比三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轻父母超市购物学会花钱:拒绝超支 货比三家
2009年02月04日 11:51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岁的米宝特别喜欢和妈妈一起去超市购物,在走到儿童专区时,米宝看到了他最爱的米老鼠玩具,于是央求妈妈买给他,妈妈将购物清单拿给米宝,然后说:"宝宝,妈妈身上只有200块钱,我们要买的东西加起来刚好是这个价钱,如果再买一个米老鼠玩具,钱就不够了!"米宝虽然不情愿,但是也在妈妈的劝说下离开了儿童专区……。

  很多年轻的父母可能觉得,花钱有什么好学的?让孩子买买东西,不就自然学会了?但泰达荷银的理财专家建议,千万别小看学习“花钱”的过程,因为会付钱买东西并不代表会“花钱”。孩子在一开始消费时养成的消费模式会对其未来的消费形成深远的影响。小时候大手大脚,可能导致未来挥霍无度;相反,小时候学会合理、节制的消费,就会终身受益,财富也容易积少成多。如何教导孩子从小学会控制消费欲望?如何避免孩子花钱时大手大脚?如何让孩子在消费时养成“货比三家”的省钱习惯?这些都是年轻父母们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想让孩子“懂省钱、会花钱”,泰达荷银给年轻父母们支三招:

  第一、学会购物

  开始的几次,当孩子购物时,父母可先指导孩子查看商品的价钱标签,并与手中的钱比较,确认手中的钱是否可以买下该商品,如标签上的价钱是20元,但手中只有15元,那么就不能购买这件物品。此外,每次完成购物,可指导孩子进行付钱、找零,让他们明白金钱的用途,并了解买东西要付钱。

  第二、拒绝超支

  开始购物前,父母可与孩子讨论这次去超市需要购买哪些商品,打算花多少钱,并将购物清单和预算都写在一张纸上,然后将钱交给孩子,就可让他第一次自己购物了。这么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控制孩子看到什么就想买什么的消费冲动,由于预算有限,只能购买清单上的东西。选取了所有货品之后,把全部价钱加起来,看看有没有超过预计的金额。若结果超过预算,则孩子必须想办法解决,如将某些货品调换为较便宜的,一定要把总金额控制在预算内。当然,这个过程是循序渐进的,第一次可能执行起来有些困难,但坚持这么做,能帮助孩子养成理性消费的好习惯。

  第三、货比三家

  孩子学会自行购物后,可能在挑选商品方面,只考虑自己的喜好,而忽略商品的价格,但这并非最佳选择合适商品的方式。个人喜好固然是重要的选择标准,但相同的商品,如果能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何乐而不为呢?父母在与孩子一起购物时,可亲自示范几次,如何“货比三家”,用最少的钱,买到了需要的商品,节约下来的钱,可以买更多的东西,让孩子在实际中明白“性价比”的含义,以及“货比三家”的优点。(李凯 整理)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