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现金流严峻 中石化将进一步压缩投资

2008年09月09日 13: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继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日前在香港表示公司决定调减投资总额后,总裁王天普又在中石化集团上周召开的上市暨非上市投资工作会议上表示,将对今年投资规模进一步优化压缩,以强化投资控制优化投资结构。此举表明这家国有石油巨头的确遭遇了严峻的现金流压力。

  日前在香港业绩发布会上,苏树林曾表示,因受现金流压力,公司决定调减投资总额85亿元,其中包括资本性支出82亿元。9月8日,中石化集团又引用王天普的话称,今后一段时间,国际油价仍有可能高位震荡,石化行业竞争态势更加激烈,中石化集团在经济效益和资金流及市场保供方面的压力很大。为最大程度降低资金和投资风险,公司决定对今年投资规模进一步优化压缩。

  “这次调整优化本着突出发展主营业务、核心业务、集中财力和物力保重点的原则,对已明确停缓的项目坚决停下来,对能够分期实施的项目要做好统筹安排,对正常推进的项目要进一步完善措施,确保项目按照有关要求顺利建设;对拟新开的项目要认真研究分析宏观形势变化,把握和处理好建设节奏,对不急于启动的项目坚决缓建,对可上可不上的项目坚决不上,对凡属非主业项目和现有能力基本能够满足生产的配套项目,坚决不立项、不批准、不投资、不建设,切实做到适时投入。”他说。

  至于中石化今年最后四个月的投资计划工作,王天普表示,要进一步强化投资控制意识,牢固树立严谨的投资观念和效益观念;要严格落实投资控制责任,进一步加大投资规模控制与经济责任制考核挂钩力度。

  数据显示,中石化6月底的经营现金流仅为26.4亿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该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则达623亿元。这显示该集团的现金流已承受了相当压力,而压缩投资规模的举措也源出于此。

  东方证券研究所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晶认为,中石化削减的这部分投资额占全年约1000亿资本开支的比重并不算大,长期来看对公司的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巴黎银行的亚洲能源研究驻北京负责人Bradley Way在近日一份客户报告中称,中国四家大型能源上市公司(指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和中海油服)中的三家可能未来两个季度内就需进行融资,这与国际上其他能源公司回购股票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陈其珏)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