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百“铁公鸡”一毛不拔 10年未给股民分过红

2008年09月09日 13:54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股民投身股市到底是为了投资还是投机?这个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却因为国内A股市场的不成熟成为了困扰中国股民实实在在的问题——由于上市公司吝啬分红,股民获利不易,转而沉溺于投机,股市一朝暴跌,股民随即深套。扭曲的分红体制不仅令股民苦不堪言,更是阻碍A股市场健康发展的绊脚石。有鉴于此,证监会日前出台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鼓励上市公司在半年度进行分红。

  本报联合网易财经对上市公司历年来的分红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让人瞠目结舌,在上市公司中居然有110家公司超过10年没有给股民分过红,就算剔除ST类公司仍有62家公司有10年未分过红。

  上市17年从未分红

  从数据统计来看,1994~1996年期间,上市公司分红现金比较普遍,之后很多公司都变成了“铁公鸡”。截至2008年中期,共有110家上市公司超过10年没有现金分红,剔除那些因业绩不好被ST类的公司,还有62家公司超过10年没有给股民分过一分钱。而5年以上没有现金分红的公司更是高达386家。更为离谱的是,有33家公司自上市以来就未给股东分过一分钱。其中,最吝啬的公司金杯汽车,从1992年上市以来,就从来没有给股民分过红,到今年已经是17个年头了。

  弱市圈钱当仁不让

  上榜的62家“铁公鸡”公司分红时畏缩不前,伸手捞钱却从不含糊,共从股市圈钱达145.05亿元。其中,飞乐股份、舒卡股份、金杯汽车、莱茵置业、长城股份5家公司圈钱额都超过了6亿元。飞乐股份虽然在市场圈钱达12.29亿,也曾在1992、1994、1996年末进行了三次小额分红,好歹算是个交待。而金杯汽车和舒卡股份上市以来分别从市场圈走了8.54亿、9.75亿资金,却从未给股民现金分红。

  据统计,股市自成立以来共融资23397亿元,但分红总额仅8266亿元,不到融资额的35%。 (记者 李扬帆)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