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两率”双降 地产股“自作多情”?

2008年09月17日 10:01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中秋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一片阴霾。但“残菊尤有傲霜枝”。当日,与银行股齐齐封在跌停板上同样成为最大看点的,就是房地产板块的逆市飘红。

  9月15日晚央行调低贷款基准利率的消息发布之后,就有市场人士预言房地产板块将反弹。该人士对记者指出,上市房地产企业将是此次降息以及准备金率下调的受益者。“众所周知,形成地产行业正在经历的这场寒潮的原因,一方面是从紧货币政策叠加效应下企业资金面的紧张,另一方面则是购房者心理预期的转变。”该人士进一步解释说,下调贷款利率意味着购房者房贷成本的降低,这有利于刺激消费者贷款购房的意愿,激活交易需求;对于房地产商而言,与贷款成本降低相比,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步调低更有意义,这意味着银行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额度会有所调整,企业的财务负担将有所降低,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这则突至的利好迅速点燃了房地产企业的希望,甚至有公司高管在第一时间对媒体宣称,地产行业已经盼来了“救市”信号。个股的上涨也如期而至。9月16日,沪深股市表现疲软,地产板块却明显抗跌。在当天沪深两市涨幅榜中,活跃着多伦股份、创兴置业、保利地产、国兴地产、绿景地产、渝开发以及莱茵置业等一批地产类个股,其中,多伦股份、国兴地产和绿景地产等均收于涨停。

  然而,就在相关高管以及投资者们开始沾沾自喜的时候,却有专家开始泼出“冷水”——“需要明确的是,此次下调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并不是针对眼下的楼市,更谈不上专为‘救市’”,与为中小金融机构减压、为中小企业减轻负担等相比,“两率”双降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利好作用是微乎其微的。事实上,央行在相关通知中也已经表明,本次货币政策调整“目的是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16日晚些时候券商研究机构相继发布的分析报告也印证了上述专家的看法。报告普遍认为,相关政策更多地是针对中小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着眼点在于防止经济出现快速下滑,而非单纯支持地产行业;降息和准备金率下调所带来的房地产个股的反弹恐怕难以为继,因为本次“双降”既不足以将开发商拯救出资金“泥沼”,更难以在短期内扭转消费者对于楼市的预期。

  齐鲁证券分析认为,央行本次降息虽有利于地产企业降低财务费用,但影响有限。根据预测,对于重点上市公司而言,降息业绩的提振,最大幅度也不会超过0.3%。

  齐鲁证券还指出,降息对于购房者的刺激作用也不大。如果采取首付30%,还贷30年来购买一套200万元总价的房子。在降低利率后,还贷总额比降低利率前累计减少2.5万元左右,占房屋总价不过1.25%,而目前市场对房价下滑的普遍预期至少在10%以上。因此,房贷成本的小幅降低“在目前的情况下预计很难打动消费者”。

  本次信贷放松能否拉升一部分购房预期,还要看“观望力量与减轻还贷压力两种心理的博弈情况如何”,有知名地产商对媒体这样表示。然而,不仅上述券商研究人员对此并不乐观,一份网络调查也透露了消费者的“心声”。16日,记者在线填写了新浪网的相关调查问卷,随机结果显示,对“是否在乎降息后,月供还款额度的变化”这一问题,受调查者回答“不在乎”的占大多数,为52.07%;而认为目前“并非买房的好时机”的受调查者占比竟然高达73.52%。

  在准备金率下调方面,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由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几大行并未调整,调整的仅是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中小金融机构,其供给资金能力有限,房地产开发贷款业务占比也较小,对其改善整个房地产行业资金面状况的作用要谨慎看待。

  整体来看,各家券商并未因“两率”双降而调整对地产行业的评级。申银万国证券认为,在宏观经济面不确定性较高以及行业趋势整体向下的背景下,资金需要更高的风险溢价,地产股目前的价格并不具备足够吸引力。期待行业全面回暖,还要等“宏观经济的向好和政策面专门针对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出台”。(记者 王妍)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