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华电拟发20亿中期票据 成央行重启票据首单

2008年10月08日 08: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在央行重启中期票据发行两天之后,中国华电集团拔得头筹。该集团昨天宣布,已获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将于10月20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2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3年。

  中国华电集团成立于2002年12月29日,注册资本120亿元人民币,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其主业为: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相关专业技术服务。

  据介绍,这是华电集团2008年第二期中期票据,2008年5月7日该公司曾发行了第一期中期票据20亿元。本周一,央行宣布继续接受非金融企业中期票据发行注册,优先接受大型权重股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注册报告,所募集的资金可用于回购本公司股票。

  在此次发行中期票据的资金用途上,华电集团表示,发行中期票据主要是为了补充中期经营性流动资金,包括火电、水电和清洁能源的实际生产、各项经营业务过程中出现的营运资金需求,所募资金如有剩余,将部分用于偿还公司现有银行贷款,不过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的金额不会超过本期募集资金总额的20%。

  统计数据显示,已经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的企业共有16家,总注册额度达到1727亿元,而6月20日暂停中期票据之前共发行735亿元。据此测算,还有近1000亿元的已经注册的中期票据等待发行。

  幕后

  发电企业现金流紧张

  是否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华电集团未回应

  华电集团的中期票据是按面值100元发行,采用固定利率方式付息,票面利率通过簿记建档程序确定。这也是自5日央行重启中期票据发行后,首家发行中期票据的央企。

  外界分析这是央企对于央行政策的积极回应,但昨日记者致电华电集团,其相关负责人士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并称发行票据用途为补充公司经营性流动资金需要。

  在国资委表示鼓励和支持央企和其旗下上市公司增持和回购上市公司股票后,中石油和中煤集团等能源行业大型央企纷纷响应。但五大发电集团却一直迟迟未发布增持旗下上市公司股票的信息。半年报及最新数据显示,电力企业目前由于煤炭价格高企,火电亏损严重,正经历现金流紧张时期,业内人士称,即使发行中期票据募集资金其首要的任务也是用于补充其经营性的流动资金需要以生产运行。

  对于集团未来是否会继续发行中期票据用于增持旗下上市公司股票,华电集团未作回应。

  相关

  宝钢等公司暂未启动

  称中期票据对市盈率偏低的钢铁行业是利好

  昨日记者从宝钢股份(600019)、武钢股份(600005)、首钢股份(000959)等几家大型上市公司获悉,暂未接到发行中期票据的通知。

  据了解,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所募集的资金,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用于回购本公司股票,并且将优先接收大型权重股上市公司以及煤电油运等国民经济基础行业中的主要企业发行中期票据的注册报告。业内人士分析,比较有利于钢铁和电力行业。

  不过,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此规定对于市盈率偏低的钢铁行业是个利好,但尚未接到发行中期票据的通知。如要回购,将会通过董事会以及股东大会的批准后以公告形式宣布。首钢股份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由于首钢目前处于搬迁的重要阶段,对于回购上市公司股票还比较谨慎。

  近期由于钢材市场大幅下跌,钢企利润也出现大幅下滑。中钢协统计的70家重点钢企8月税前利润率为4%,较7月份环比走低2.54个百分点,已降到2006年以来的低点。而钢铁行业上市公司股价近期大幅下跌,整个钢铁股上市板块市净率普遍偏低,鞍钢股份市净率只有1倍左右,而行业龙头宝钢股份不过1.2倍左右。(记者苏曼丽 钟晶晶 姚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