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份银行三季报亮相 深发展净利33.17亿增长77%

2008年10月24日 13: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国内外严峻的金融局势已经对银行业绩有所影响。深发展A(000001.SZ)今日公布首份银行三季报显示,该行前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07.41亿元,同比增长38.29%;净利润33.17亿元,同比增长77%。虽然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75%,但季度间的环比增速已经有所下降。

  深发展表示,1~9月利润增长强劲,主要源于存款、贷款和同业业务的增长, 净中间业务收入的大幅增加,费用的有效控制以及有效税率的降低。此外,通过上半年多次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深发展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8.84%和6.48%。

  深发展三季报显示,央行第三季度的降息对银行业的影响已经得到体现。降息的影响和存款定期化趋势使深发展第二、三季度的净息差在第一季度高水平的基础上有所缩窄,1~9月净息差为3.09%,比上半年3.17%下降了0.08个百分点。

  深发展另一个盈利增长点是其中间业务收入的提升,前9个月深发展非利息净收入达12.63 亿元,同比增长52.01%,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106.60%,达6.65 亿元。

  尽管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风险加大引发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的担忧,但从深发展三季报来看,按五级分类口径,深发展通过控制和管理新增贷款,使资产质量继续得到改善。

  从已经公布业绩预报的上市银行来看,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大多取得50%~150%范围的业绩增长。尽管增势符合市场预期,但在银行业分析师看来,在宏观经济风险加大、净息差持续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银行在今年年底特别是明年盈利能力将承受更大压力。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央行下调按揭贷款利率的政策将降低银行的净息差,未来银行业面临着贷款质量可能发生较明显恶化和净利息收入下滑双重风险,特别是对个贷占比较高的兴业银行、深发展来说,这种影响在第四季度将会体现出来。

  “假设银行一半的贷款将降利息,对平均利率的影响大概在10个基点左右,对银行业明年业绩影响将在2%以上。”金麟表示。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