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破净族”大幅扩编 两市超一成股票市价已破净

2008年10月29日 10: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当“破发”已几乎成为新发行股票及其增发个股的常态,“破净”个股也在大幅扩容。有关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两市破净股急剧增加至191只,市盈率在15倍以下的股票达到517家。

  据上证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10月27日收盘,A股市场共有191只个股跌破净资产。今年8月初,两市破净个股还仅有25只,两个多月后骤增至191只,占正常交易股票总数的12.16%。

  从上市时间来看,破净个股多集中在上市多年的老股身上,其中2004年以前上市的股票有65只,占破净股总数的比例为71.43%。而今年上市新股发行价较高,上市首日涨幅较大,因此虽然多数出现下跌,但是只有威华股份一只股票破净。

  “破净”股票多集中在化工、钢铁、纺织和房地产行业中。191只破净股中,“破净”幅度最大的股票为明天科技,该股27日收报2.56元,而今年三季报披露的每股净资产为5.26元,市净率仅为0.487倍,自今年7月以来该股股价始终处于“破净”状态。其次为长春经开,市净率0.4907倍。另有75只股票市净率介于1.0倍-1.1倍之间,随时可能加入破净大军。

  资料显示,在2005年6月6日大盘创出998低点的时候,沪深两市A股总共有183只股票股价低于净资产。仅从数量上看,目前191只已然超过998点当日。不过,在998点时,两市平均市净率仅1.63。而截至10月27日,两市平均市净率为2.03。从这个角度讲,目前大盘离此历史大底仍有19%的下跌空间。

  至于股票破净是否意味着投资机会,多数分析认为目前仍需对大势予以观察后再谨慎投资。有市场人士指出,以目前市况来看,破净可能成为趋势,更多的个股加入破净行列的可能在逐渐增大。

  不过在市场大幅下跌时,破净也许是战略买股的机会。其中行业前景较好、公司质地优良和股价优势明显的品种值得投资者关注。(齐雁冰)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