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航油涨价 五大上市航空公司齐陷入亏损泥沼

2008年11月04日 13: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这是一份令人震惊的“成绩单”:7-9月,中国国航亏损19.4亿元,东方航空亏损23.34亿元,南方航空亏损8.1亿元,上海航空亏损4.37亿元,海南航空亏损2.6亿元。

  随着上海航空和海南航空三季度报告的公布,至11月3日,国内已上市的五家航空公司的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五家航空公司的三季度业绩全部亏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会导致航空业出现新一轮的整合重组。

  受三季度业绩恶化的影响,今年前9个月,五大航空公司仅海南航空小赚了5019万元,其余四家均告巨亏。其中东方航空亏损最严重,达22.92亿元;至9月30日,其净资产仅仅剩下11.39亿元。

  航空公司在公告里一致认为,航油价格高涨是导致三季度亏损创纪录的首要原因。三季度,国内航油价格维持在每吨8000多元的历史高位,让国航在三季度的航油成本上涨了26.63亿元。南航近年的营业总成本从去年的123.27亿元增加到今年的140.74亿元,大部分也是因为航油价格增高引起的。国航为对冲高油价参与了国际油料衍生工具的交易,孰料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导致其9月30日的公允价值为-9.61亿元,加剧了公司亏损。

  中信建投证券航空板块分析师李磊则表示,五家航空公司在三季度的亏损,共性的原因除了航油价格上升以外,还有需求的减少。据国际航协介绍,今年是自2003年“非典”以来,国际客运量第一次出现下降。运力的削减也赶不上需求的下降幅度。今年9月份几乎全球所有重要地区的客运量都在下降。而国内航空公司也难以独善其身,今年5月以来,国内航空公司客运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而第四季度是传统淡季,客运量难以出现反弹。

  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经济所工程师宋宁分析,人民币升值的减速也是一个重要原因。7月份以来,随着次贷危机演化为全球金融危机,人民币升值步伐基本停滞,由于第二季度末已经确认了今年升值带来的绝大部分汇兑收益,第三季度几乎没有增加,三大航空公司去年同期盈利大增的主要因素——汇兑收益未能再发挥作用。

  此外,过去几年大量购置飞机也加重了财务负担和折旧成本。目前国内航空公司普遍负债率较高,如东方航空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8.5%,上海航空的资产负债率为91.35%,中国国航是其中负债率最低的,也达到67.91%。过高的负债给公司带来了沉重的财务负担,并压缩了公司利用财务杠杆的空间。

  随着公报的公布,证券机构普遍看淡民航业的行业前景。长城证券研究员宋伟亚表示,夏季本是航空公司的传统旺季,但今年这个夏天对于航空业尤其是国航显得寒意重重。目前情况虽然略有缓解,且国内航油价格存在进一步下调的预期,但后势不宜过于乐观。因为不利的宏观经营环境和具体经营要素暂难发生实质性改善,航空公司的经营形势仍然相当严峻。他对航空业及中国国航都给予“中性”的投资评级。

  国泰君安分析师孙利萍认为,今年航空业亏损已成定局,明年的业绩也不容乐观,可以说,在经济环境恶化的情况下,航空公司要过几年“苦日子”了。当下全球经济衰退,油价虽已回落,但仍处于高位,并且波动仍然较大,多重外部因素制约了航空业的发展。航空业何时能够摆脱困境尚难确定,基本上取决于外部经济走势。

  广发证券研究员袁航也表示,9月份的数据和“十一”黄金周的情况说明奥运会后市场需求(特别是国内航线)反弹明显,但是在全球经济下滑和国内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很难期望反弹能够持续下去进而大幅提高全年的业绩。不过,袁航认为,明年如果油价能够维持在相对低位,且没有今年这么多偶发事件影响,市场需求会逐渐回暖。行业内盈利能力最强且经营稳健的龙头中国国航可能会重回盈利轨道,因而给予国航“持有”的投资评级。(记者:方烨)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