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联通董秘:集团一直在增持 10月增持4999万股

2008年11月12日 09:4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国资委直属央企中,中国联通增持数量排名第二,10月增持499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23%

  中国联通董秘劳建华:增持体现了对公司的长期信心,短期的浮亏不等于长期套牢。

  2008年8月以来,中国证监会的自由增持新规引发了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增持”热潮。

  根据Wind资讯统计,自由增持新规实施以来,沪深两市已经有150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公告,累计增持股份数高达7.5亿股。而这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计划增持资金上限(不含已经增持)高达524.2亿元人民币。

  据悉,国资委直属央企中,中石油增持数量最多,中国联通排名第二。中国联通大股东10月增持了499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23%;且公司在增持公告中称,大股东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继续增持本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2%。

  就自由增持新规的实施及公司的增持情况,《证券日报》记者与中国联通董秘劳建华进行了对话。

  《证券日报》:有媒体称,中国联通增持数量列A股市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第二名。联通的增持情况和增持计划是怎样的?

  劳建华:你所说的排名我不太清楚,没有研究过。

  关于增持情况,9月份的公告里有一些说明。集团一直在增持。我们累计增持的比例不能超过已发行总股本的2%,在这个比例之内都是允许的。

  《证券日报》:众所周知,中国联通合并了原中国网通,正在进行大规模重组,投资者对新联通的发展前景非常关注。大股东大量增持,是否主要源于大家对重组的关注和对公司发展前景的观望?

  劳建华:增持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市场信心,证监会增持新规的初衷也是这个。我们对公司未来的业绩一向是看好的。重组后市场份额会有所提升,经营情况会越来越好。

  《证券日报》:增持方式主要有哪些?您如何看待近一段时间的增持动向?

  劳建华:从增持的方式来看,主要是大股东增持比较多,还有部分公司是高管增持,两种方式在概念上不一样。大股东增持是团体增持,高管增持是个人在增持。

  《证券日报》:增持存在着内部人未来逢高派发增持股份的风险。如何避免这种风险?

  劳建华:这个是有严格意义的。证监会有相关的限制规定,包括不允许6个月内买进卖出或卖出买进,还有不允许增持过限,即增持达到1%,或在12个月超过2%。这些都会避免风险的发生。

  此外,还有一些公司会做出一些承诺,包括股票锁定等,事实上都是为了防范增持股份的短线交易。

  《证券日报》:有人说,股份回购可以避免上述风险。怎样看待股份回购?为什么大多数公司选择股份增持而不选择股份回购?

  劳建华:股份回购是上市公司自己在二级市场上购买股份,然后依照法律程序注销。注销后股本会变小。

  股份回购是要拿公司的现金去买,这样现金就减少了。但回购也是提升市场信心的一种方法。股份回购后注销,盘子就变小了,每股的收益就变高了。股本小不代表效益差。

  《证券日报》:A股持续下跌给已经动手增持的公司带来了不小的损失。只有很少一部分公司最新股价高于增持均价,更多上市公司股东在增持后被深度套牢。被套牢了还会说对公司有信心吗?

  劳建华:增持是从长期来看对公司有信心,不等于这两天的浮亏就是长期套牢。长期看好这个公司,才会做增持这个动作。

  股份增持实际上是鼓励大股东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增持自己公司的股票,以提升信心,这个道理很明确。能否达到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记者 贾晓燕)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