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万科A跌停价遭甩卖近亿股 目前估值偏高?

2008年11月12日 15:0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本周一,万科A(000002)在大宗交易中以跌停价5.13元被甩卖近亿股,当天二级市场股价大涨7.54%,收报6.13元。昨日该股并未受到该利空的打击,继续逆市上涨,收报6.27元。万科A被甩卖的背后,是否意味着该股目前估值偏高?

  跌停价甩卖近亿股

  本周一,深交所大宗交易赫然出现一笔成交金额超过5亿元的大宗交易,交易标的股票为万科A,其中,卖方营业部为中金交易单元,买方营业部为招商证券交易单元。该笔大宗交易的成交量高达9941.10万股,一举刷新了深交所单笔大宗交易成交量的纪录;但成交价格仅仅只有5.13元,为当日万科A的跌停价位。

  在万科A三季报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有A股流通股数量超过9000万股仅有5家。其中,大股东华润公司持有13.45亿股;个人投资者刘元生持有1.34亿股;其余三家均为QFII,分别是瑞士信贷1.68亿股、摩根大通1.4亿股、德意志银行9935.99万股。

  分析人士指出,大股东华润公司的减持可能性基本被排除,长期持有万科的刘元生低价甩卖的可能性也不高。而结合卖出营业部均为中金交易单元,以及持股数量的情形来看,昨日通过大宗交易甩卖万科A的,极有可能是QFII所为。出现不惜成本的“低价处理”,要么是QFII“家里”缺钱,要么是对万科A的后市不看好。

  10月份首次没有拿地

  今年10月,万科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仍然同比下降,但下降幅度并未扩大。单月销售面积46.4万平米,销售金额33.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5%和35%。万科8月单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下降幅度分别为32.8%、35.2%;9月则分别为27.6%、37.8%。1-10月,万科累计销售面积449万平米,销售金额390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9.5%和7.1%。

  考虑到万科加速周转的策略,中银国际研究员田世欣预计万科2008年平均售价将保持在2007年的水平,物业销售收入将下滑15%左右,至450亿元。

  安信证券研究员陶学明指出,房地产市场去年四季度开始调整,但万科于去年同期先于市场实施打折、降价销售策略,因而去年四季度万科仍然保持了较高的销售纪录,其间月均销售面积和金额分别达到57.3万平米和51.9亿元(与去年10月份销售数据很接近)。因此如果市场没有进一步变坏,公司继续现金为王策略,今年四季度月均销售数据与今年10月份数据持平的可能性较大。但考虑到去年11月和12月的销售差异比较大,因此今年11月和12月单月销售同比增速数据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是万科今年1月份以来首次没有拿地的月份,具有标志性意义。随着成交量的持续萎靡,土地购置面积和开发面积增速也自6月份开始大幅下降。

  行业龙头估值高不高?

  对于万科目前的估值,券商研究员存在较大的分歧。

  爱建证券研究员左红英认为,在当前环境下,房地产行业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也决定了万科未来盈利的不确定性。但是她认为,作为行业龙头,公司多年经验的积累、较强的市场判断能力和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使得在一系列不确定性中看到了公司在行业调整中渡过危机的一份信心。预测公司2008—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0元和0.55元,给予“增持”评级。

  渤海证券研究员周户认为,在经历了2006年、2007年市场的疯狂,2008年房地产行业需求趋向主流,而万科2008年采取聚焦主流的策略,下半年小户型推盘量大于上半年,考虑到公司新开工面积的进一步调整和目前的销售状况,预计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9元和0.59元。给予“强烈推荐”的评级,目标价为11.40元。而东方证券研究员薛和斌预计万科2008年每股收益为0.46元,维持“买入”的评级,目标价为8元。

  在高华证券近期针对万科10月份销售数据所做的报告中,这家具有QFII背景的券商表示,鉴于消费者信心疲软,万科疲软的10月份销售数据在意料之中,对该股仍维持“中性”的评级。

  群益证券研究员刘斌预计万科2008年、2009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2.96亿元和33.93亿元,同比分别衰退11.31%和21.04%,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39元和0.31元,目前估值缺乏吸引力,给予“中性”的评级。(曙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