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机构分析:黄光裕事件对家电零售业影响几何

2008年11月25日 07: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针对黄光裕事件对整个家电零售行业会产生何种影响,多家券商机构24日以发布研究报告形式给予了分析。

  申银万国针对黄光裕被拘事件表示,短期可能会引发市场担忧,但从长期来看,更坚定了家电企业渠道变革的信心,对家电企业健康持续成长是积极利好。另外,黄光裕本人涉嫌操纵ST金泰股价动用的是否是国美电器的资金目前尚无法证实。如果未占用国美电器家电连锁的资金,那么对家电制造企业不会产生信用风险,市场不必为此有过多担心。

  海通证券认为,进入10月份以来,国美电器的大本营北京区域销售一直不景气,租售比上升;供应商出于对国美拖长账期的担忧,已开始停止供应一些比较畅销的产品;此前,国美在行业高峰期多次进行了大规模收购,给公司带来了沉重的资金压力和管理压力;2010年,国美还将面临46亿元的可转债偿还压力。上述种种情况,均加深了市场对国美电器前景的担忧。

  国信证券认为,受欧美金融危机影响,整个家电上游、下游均出现了大的动荡,上游更加倚重零售渠道,零售渠道在这轮危机中竞争地位得到了提升。此外,由于弱势零售渠道缺乏资金支持以及相应的规模效益,已经出现经营危机,这又导致大型家电零售商竞争地位的提升。现在市场又出现了不利于国美的传闻,受此传闻影响,上游供应商已经开始担心国美的付款能力,国信证券认为如果这种担不断得到强化,那么无疑会对国美的正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光大证券表示,如果事件只涉及黄光裕的个人问题,和国美电器无关,那么可参照的案例是香港上市公司物美商业——物美董事长出事后公司的其他经营层做了很好的承接,公司业务影响不大,很快摆脱危机,但在短期仍然有可能对供应商和消费者信心产生不利影响。如果涉及上市公司的经营,那么最严重的后果可能是供应商对国美资金链丧失信心,发生供应商集体陆续停止供货和讨要货款的行为,国美可能因为资金链断裂而破产。(记者 张良)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