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螺水泥“心猿意马” 15亿抄底同行开始套现

2008年11月25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在国家4万亿的投资计划刺激下,基建概念的水泥股近期一路狂飙,涨幅达到62%。品尝这场水泥“盛宴”的,除了游资,还有持续增持同行股票的海螺水泥。

  三季度内,海螺水泥从二级市场上购入冀东水泥等7家水泥公司共11851万股股票,加上之前购入的7835万股,三季度末总市值达11.8亿元,与初始投资14.73亿元比较,浮亏比例逼近20%。近日,水泥板块强势走强,按照11月17日当日收盘价计算,其所持有的7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合计已经超过了其初始投资额,海螺水泥已经脱离了浮亏状态。

  海螺水泥一直强调其投资同行股票是出于长期战略投资考虑,不涉及行业整合,亦不是短期投机行为。但随着水泥股价格强力反弹,海螺水泥终于按耐不住,开始抛出套牢多日的同行股。

  借反弹之机出货

  对于此前投入近15亿资金抄底同行,海螺水泥证券代表杨开发向记者表示,“我们是出于长期战略投资考虑。”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章明静也表示,公司在二级市场的投资是基于对行业前景的判断,没有任何投机的成分。

  “在二级市场买入同行业各股的投资行为并不常见,但是海螺水泥有这个传统。”一位长期跟踪海螺水泥的研究员指出,2006年四季度海螺水泥就曾投资过江西水泥,2007年一季度也曾在祁连山上获利不菲。

  在4万亿的内需刺激计划下,水泥板持续大涨。短短数个交易日,海螺水泥因投资7家同行业上市公司所造成的3亿多的账面浮亏,已经悄然抹平。

  然而,海螺水泥刚刚脱离浮亏,就开始抛手中的股票。Topview数据显示,位于平安证券上海零陵路营业部的海螺水泥主仓位在17日和18日共净卖出福建水泥2773万元,净卖出祁连山2299万元套现。

  战略投资还是短线投机

  “水泥行业投资成本会上升至350元/吨,相比冀东水泥目前仅200元/吨的市值,这种投资非常划算。”在三季报公布后,海螺如是称。

  安信证券建材行业首席分析师石磊认为,海螺水泥根据它自己的价值评判尺度进行投资,他们觉得股价已经低于新建生产线的成本,所以才会买。此外,在区域的布局上,海螺水泥的生产能力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南,对这些公司的投资,也能够分享其看好的华北市场的收益。

  对此,海螺方面给予了否定。章明静强调,“我们从来没有想要去整合别人,我们不是整合者。实际上,即使在市况好的时候也有水泥厂亏损,国内的水泥市场一直处于整合之中。”

  但从海螺水泥三季度一举买下祁连山1962.71万股来看,此举意义不单纯为财务投资。

  祁连山去年2月通过的定向增发方案为水泥巨头们向西北市场渗透提供了契机。然而,3月祁连山选定中国建材定向增发股份。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建材的胜出,意味着海螺水泥的西部战略受阻。

  但海螺水泥对祁连山的“兴趣”仍未减退,开始将重心转移至二级市场。在三季度内,共购入祁连山196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4.96%,已跃居为第二大股东。杨开发也表示,公司虽然是作为一种战略性的产业投资,但也要考虑到两个市场的变化情况。从行业来看,区域市场各有差异,竞争程度不一,所以投资策略会有相应调整;从股市来看,公司也要考虑到投资成本,要根据股价变化采取不同措施。(记者黄应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