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产负债率下降 南方航空能否借注资腾飞?

2008年12月03日 14:5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上周三,南方航空(600029)发布公告透露,11月26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南航集团的通知,南航集团近日收到财政部下发的通知,财政部下达给南航集团2008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30亿元,此项拨款作为增加南航集团国家资本金处理。当日起,南方航空开始停牌,此前一日的收盘价为3.33元。南方航空能否借注资利好而腾飞?

  资产负债率下降至80.5%

  南方航空公告表示,目前南航集团正在考虑将此笔资金注入公司,公司亦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并将在公告刊登后10个工作日内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因此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由于历史的原因,南方航空从上市开始就存在资本金严重不足的问题,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总资产已经达到878亿元、总负债已经达到731亿元,而资本金多年一直为43亿元,一直到今年三季度才采用公积金10转5的方式将资本金增加到65亿元。就是按照最新增加的资本金比例,公司的资产负债比例仍然达到83%以上,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名列前茅。根据测算,此次注资之后,南航的资产负债率下降到了80.5%。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南方航空净资产为122.70亿元,假设向南航集团定向增发价格为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3.20元,则南航集团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向南航股份注入此30亿元资金需增加南航股份股本9.375亿股,定向增发完成后,南航股份净资产增至152.70亿元,每股净资产2.04元,相比增发前增厚8.90%;预计此笔定向增发资金将用于公司未来飞机订单支出,部分缓解公司高达240亿元短期借款的偿债压力;同时定向增发完成后,南航集团将持有南航股份42.375万股,持股比例上升为56.51%,长期而言,南航集团持股比例的上升为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奠定了部分基础。

  反方:仍无吸引力

  尽管有注资利好,但从目前来看,多数券商研究员不看好南方航空的盈利前景,纷纷认为其股价目前仍无吸引力。

  瑞银证券研究员卫强、达民霍斯认为,假设南航以30亿元定向增发的方式注入上市公司,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大约将增发9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的14%)。增发A股(目前公司A股股价对应约2倍市净率)实际等于给予公司H股股东补贴(H股股价对应市净率约为0.5倍)。估计南航获得30亿元注资将仅使其2008年净负债/权益比率(包括表外负债)从大约690%降至520%左右,这可能对公司创造现金流的影响甚微。因此他们认为对于陷入财务困境的南航而言,此次注资仅是权宜之计。他们预计2009年整个中国航空业将进行更全面的重组。目前该股估值对应2008年2倍市净率,仍无吸引力。维持“卖出”评级,基于瑞银价值创造分析模型(VCAM),推导出该股12个月目标价为3元。

  凯基证券研究员王志霖认为,考虑到目前航空业出现的全面亏损局面,国家将在年底前向南航集团注资30亿元,然而真正分配到上市公司尚有变数。目前亚太地区航空公司平均PB估值在0.8-1.0倍之间,A股估值在1.5倍左右。假设成品油下调幅度为1000元/吨,2009年和201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3元和0.07元,考虑可能的注资,公司A股合理价格在2.30-2.93元之间,相当于2009年1.1-1.4倍的P/B。

  光大证券研究员李军认为,政府注资和石油价格的下跌对于航空业犹如雪中送炭,但冬天的过去这些远远不够。据测算,2009年全行业飞机供给仍将保持在9.50%左右,在2009年需求同比增速不达到9.50%的情况下,客座率仍将继续呈现2008年二季度以来同比下降的趋势,随之票价水平也将下降,当然航油下个的下跌将使得2009年的成本压力有所减轻,但行业基本面的好转仍需假以时日。预计2008年四季度公司将出现亏损,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8元、-0.17元,维持“中性”的投资评级,12个月目标价为3元。

  正方:价值已低估

  相比之下,银河证券研究员毛昂的观点显得较为乐观。他认为,对于南方航空来说,财政注资和增发新股是长期利好。

  经分析后毛昂指出,新股增发加上财政部注资资金,南方航空将获得45亿—100亿元的资金支持,按照目前国际融资租赁年6.5%的平均利率计算,公司每年将节约近3亿到6.5亿元的利息支出。虽然这些节约因素对于公司经营的利润贡献比较小,但是在整个航空业需求下滑,经营不太景气的情况下,对于公司经营扭亏为盈关系重大。

  毛昂认为,随着航空市场企稳和回升,中国航空业中长期潜力还是巨大的。预计公司2008年和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07元和0.17元,公司合理估值应该是4.03元,目前股票价格长期看是有一定低估的。毛昂将公司评级从“中性”上调为“谨慎推荐”。(曙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