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育军:上交所将推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和数据

2008年12月05日 08: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上海证券交易所于昨天——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专门召开了“合格机构投资者与上交所市场诚信建设座谈会”,听取合格机构投资者对证券市场以及上交所诚信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机构投资者如何加强合规经营、在诚信建设中发挥好带头作用进行讨论。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出席会议,来自证券公司、基金公司、QFII等近20家机构代表到会并发言。

  与会人员围绕加强证券市场诚信建设的现实意义、诚信建设的内涵、机构投资者诚实守信的重点等内容,展开了讨论和交流,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海通证券总经理李明山指出,诚信建设是证券市场的基础,为此要建立证券市场诚信体系,并建立对所有会员普遍适用的诚信法则;申银万国董事长丁国荣认为,要进一步严格市场准入准则,努力提高市场参与者整体素质,增加交易所的权威性和行业自律组织的有效性;银河证券副总裁齐亮称,要解决好机构对市场投资者、对股东不同利益要求的冲突问题,要加强对全市场包括机构投资者的培训,并以司法护诚信;华泰证券副总裁张涛建议将诚信建设和行业的动态评级挂钩,将证券市场的诚信平台与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征信平台联动;中银基金公司副总裁陈儒认为,诚信建设应该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工作,要加强对市场参与者最基本的教育和培训。

  张育军为此次座谈会作了总结发言,他详细介绍了上交所近年来在做好一线监管的同时,重点推进以诚信档案和数据建设为抓手的证券市场诚信建设的基本做法:第一,进一步关注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等市场主体的诚信状况,整合诚信数据平台,建立比较系统的诚信数据档案。第二,发挥交易所的优势和作用,通过投资者教育、市场培训、法制宣传等方式,持续不断地加强市场诚信的教育、宣传,弘扬诚信文化。第三,面向市场,开放交易所市场相关参与者的诚信数据和信息,供社会查询、使用。第四,加强与相关机构的合作,开展信息共享和交流,打通诚信系统中的信息孤岛,发挥好交易所诚信数据和档案的作用,使诚信与奖罚相结合,将违规惩戒与上市公司在融资、券商评级挂钩,从而支持市场的发展与创新。

  张育军表示,诚信建设是证券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而发展合格机构投资者是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华尔街金融危机集中爆发的大背景下,在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特殊阶段,培育诚信的合格机构投资者显得尤其重要。为此,上交所将发挥交易所优势,整合市场资源,与市场参与者包括合格投资者一起,扎扎实实地推进上交所市场的诚信建设。

  张育军还就市场诚信建设问题提出了六点要求:一要坚持合规守法经营;二要恪守商业道德;三要保护客户和投资者利益;四要做好风险防范和控制;五要根据自身能力,分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六要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开展培训和教育,做好自我约束,提高行业的自我形象。(王璐)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