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投电力国投新集或合并 煤电一体化趋势明显

2008年12月11日 11:37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煤价持续大幅波动,煤电联动的构想却迟迟没有政策出台,煤企和电企终于坐不住了。昨日,已经停牌一天的国投新集(601918)和国投电力(600886)同时发布公告,称正筹划重大无先例资产重组事宜,将在公告刊登后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市场普遍认为,大股东国投集团可能将两公司合并,再注入其他煤、电资产。停牌前两公司股价均强势上升,前日国投新集涨停,国投电力则录得5.18%的涨幅。但分析师认为,电力行业始终不是基金重仓股,投资者须谨慎对待。

  大股东或推动合并

  事实上,两公司此次停牌重组正是由它们的共同大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集团”)推动的。这也引发市场对两公司合并的遐想。

  根据两公司昨日的公告,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国投集团正在筹划重大无先例资产重组事宜,为避免对股价造成重大影响,两公司股票周二起停牌。市场分析认为,一方面,国投集团可能分别对两家公司所分属的煤、电业务进行整合,那是市场早有预期的;另一方面,也可能选择先将两公司合并,再注入集团其他煤、电资产,有传言称,两家公司可能只保留一家。

  这样的说法得到了大部分市场人士的认可。金元证券分析师王镇谦告诉记者,将两个公司合并无异于对它们进行利益捆绑,这样起到了风险分摊的作用。现在煤价大幅波动下,这样的合并很有可能成功。“作为煤企,在煤价暴跌的形势下已经出现了亏损的迹象,如果能和电企联合经营则可以保证产品有稳定的市场;而作为电企,此前在煤价高涨之时饱尝供煤不足的苦头,最严峻的时候,有很多电企电煤库存只有一个星期甚至更少,它们当然也很希望能和煤企联合以保证煤炭供应。”

  国金证券分析师龚云华也表示,如果国投集团按照这种方式进行煤电两大板块的整合,对这两个行业将是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煤电一体化趋势明显

  随着此次两公司停牌重组的消息出炉,市场对煤电一体化的预期已经十分明显。而对于煤炭和电力这两个行业而言,这似乎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就以国投新集和国投电力为例,前者一直在尝试涉足电力业务,如今年12月8日,公司公告称投资一亿元用于收购安徽康源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国投宣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4%的股权。

  而国投电力也早在10月份就表示拟在新疆伊犁地区与国投煤炭公司合作开展发电和煤炭开采业务,并合资设立国投伊犁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其中国投电力持股60%,国投煤炭公司持股40%。公司董秘魏琼告诉记者,这正是公司实现煤电一体化的战略步骤之一。由此看来,此次重组如能顺利完成,正遂了两公司的心愿。

  不过王镇谦认为,这种通过合并实现煤电一体化的方式,未来在一些大集团中可能会越来越普遍,但对于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煤电而言,肯定没有实力进行类似的操作。“中小火电肯定要死掉一批。”此外,他提醒投资者,电力行业在基金的配置中并不是重仓的板块,关注度不高,因此还不能积极看好。(记者 陈昊旻)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