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先注资后整合 东航上航合并或已箭上弦

2008年12月24日 07: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在业内盛传已久的东航上航整合,或许在近期将有明确进展。昨日上海证券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政府层面已经对两家航空公司整合一事作出积极表态,这或许意味着这桩传言多时的合并案已是箭在弦上。而操作路径可能是上航会先获得来自于政府层面的注资,随后与东航进行整合。

  据知情人士透露,得到了政府层面对此事持有积极态度,希望尽快推进两家企业重组完成。由于此番重组主要是由政府部门为推手,该人士认为,此态度意味着此前一直传言不断的整合传闻可能将较快成为现实,而整合方式之一可能是由政府层面以其所持的上航股权作价,认购相应的东航股份数量。

  该人士还透露,对上航的注资预计也会很快落实。由于国内航空业举步维艰,11月底,国资委宣布向东航集团和南航集团分别注资30亿元以缓解资金压力。随后,有消息指称,上航高层透露上航已经向上海市政府申请注资。不过,上航公告表示,上航目前确有股东增资需求,公司正在研究相关事宜,并没有详细计划。

  事实上,两家公司有意合并一事自今年7月起就开始在业内流传。有关主管部门有意采取先合并上航再引入诸如新航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方式来重振东航。不过,该人士也强调,此项计划涉及多方,能否实现存在较大变数。

  尽管上述人士没有给出两家整合的确切时间表,但从目前民航业的市场形势来看,困境可能是加速整合的重要原因。东航与上航三季度均告亏损,明年预计宏观经济的疲软会令航空市场需求继续低迷,航空公司经营形势依然严峻。一位航空分析师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指出,在行业困难时,企业联合渡过难关的意愿更加强烈,整合往往更加容易。而且,目前东航每股净资产接近于0,而上航每股净资产依然有1元多,在此背景下出手,能够获得更多东航股份。他也指出,整合的推进速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方股东能否尽快确定将各以何价格操作。(记者 索佩敏)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