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干预司法比利时内阁辞职 平安富通投资现转机

2008年12月24日 10: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比利时首相莱特姆下台,以及富通特别股东大会通过富通比利时业务继续运作的议案,使得中国平安在富通的投资出现转机。

  去年11月27日,中国平安通过旗下寿险公司从二级市场购买富通集团约4.18%的股权,成为富通第一大股东。但遭遇金融危机的富通集团不断分拆旗下业务,却没有就此进行股东投票。随后有消息称,中国平安考虑索赔。

  行政干预司法“迹象明显

  本周一,比利时王宫发表一份简短声明称,“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已接受内阁辞职请求,同时命其以看守内阁身份处理一些日常事务。”

  今年10月,比利时政府因深陷金融危机之中,在挽救富通集团问题上采取从速处理、免去部分程序之行为,招致富通集团小股东不满,并诉诸法庭。12月12日,布鲁塞尔上诉法院以比利时政府“未履行股东大会程序”为由,判决富通的出售行动必须暂停,以待股东大会批准。

  在判决宣布后不久,比利时本土媒体披露,政府曾试图干预此案的审理过程,包括让法官推迟宣判日期或改变判决。17日,比利时议会下院全体反对党旋即一致要求莱特姆辞职。

  比利时最高法院在12月19日公布的报告中指出,在布鲁塞尔上诉法院审理过程中,存在“行政干预司法”迹象。

  当天,比利时副首相兼司法大臣范德尔在最高法院公布报告后立即宣布辞职;莱特姆在随后召开的部长会议中,建议内阁成员一起提出总辞。

  目前,莱特姆内阁只承认其办公室主任曾与相关司法官员有过“接触”,而并不能将此“接触”定性为干预司法的行为。

  然而根据上周五一位调查法官的报告,当莱特姆内阁发现他们有可能输掉这场官司的时候,一位内阁成员曾通过一位女法官的丈夫,试图说服该法官扭转判决。

  富通明年2月表决资产处置

  莱特姆曾对中国平安索赔一事表示:“我知道这令人失望,但是投资总是有风险的。”

  鉴于在中国平安索赔问题上态度强硬的莱特姆下台,以及富通比利时业务将继续运作,中国平安在该公司的投资出现了转机。

  根据富通公告,最迟将在明年2月12日举行股东大会,届时富通股东将对董事会于10月3日、5日和6日公布的资产处置方案进行投票。

  上周财务数据显示,富通三季度由亏损1.35亿欧元变为盈利1.52亿欧元。并且,受分拆计划延后的影响,富通股价近期涨势强劲。(冯迪凡)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