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6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预测 近三成现预减和首亏

2008年12月26日 15:4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临近年底,上市公司2008年度的业绩成了市场关心的热点。那么,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冲击对沪深上市公司2008年业绩究竟产生多大影响?截至目前56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的预测显示,除了120家全年业绩将同比出现一定幅度增长,近三成公司出现预减和首亏。

  众多公司业绩不乐观

  根据Wind资讯的最新统计资料,除了预增公司外,33家预计出现扭亏,39家预计续盈,但也有81家上市公司预减,84家预计出现首亏,48家将续亏,152家或略有增减,另有5家尚不确定。这其中,多家电力公司纷纷预计今年将出现亏损。豫能控股10月下旬预计,由于面临经营中的问题与困难,按当时市场原煤价格、公司的上网电价水平以及预计第四季度可完成的发电量测算,预计2008年全年累计亏损3.9亿元左右。同时,长源电力、漳泽电力也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时发布了预亏公告。而国投电力、大唐发电虽然预计不会出现亏损,但也纷纷公布了预减公告。另外,由于证券市场的不确定性,宏源证券、国元证券等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的券商股也在发布业绩预告时表示,今年全年的业绩情况具有不确定性。

  预亏公司会越来越多

  尽管从目前公布的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告来看,仍有近半数的上市公司报“喜”,但与前三季度业绩相比,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增速还是明显放缓。在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53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幅超过100%,而全年业绩预计增幅远低于前三季度增幅。如新湖中宝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倍,但公司当前预计其全年净利润增幅只在100%左右。由此看来,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情况不容乐观。关键问题还在于,目前披露年报预告的公司只有三分之一,还不足以说明整个上市公司的情况。特别是很多公司是在三季报后披露的年报预告,那时金融风暴的影响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经过金融危机的影响,估计后期可能预告亏损的公司将会越来越多。

  报告称业绩增速放缓

  事实上,朝阳永续近日针对机构自10月份以来关于沪深300成分股上市公司的5211份研究报告进行统计已显露了这一情况。5211份研究报告统计数据显示,预测300家公司整体业绩合计为9087.79亿元,较三季度预测业绩10186.25亿元相比,下降了1098.46亿元,预测业绩降幅为10.78%。2007年沪深300成分股的净利润合计为8557.21亿元,按照最新的预测业绩计算,2008年300家公司业绩仅比去年高出530.58亿元,增幅约为6%。虽然预测业绩整体下降幅度不大,但是波及的公司数量众多。300家上市公司中,被研究机构调低业绩预期的有231家,预测业绩被调高的公司只有53家。如果不考虑预测业绩没变化的公司,被调低业绩预期的公司占比则达到了81%,这表明上市公司2008年业绩增速放缓将是不争事实。 (本报记者 许超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