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密集调低年报预期 钢铁化工将最先恢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密集调低年报预期 钢铁化工将最先恢复
2009年01月06日 10:46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上市公司年报业绩令人担忧。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12月29日至昨日的短短5天时间内,已有15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业绩修正预告。从这些公司公布的修正预告来看,13家业绩继续下调,化工、装备制造、金属行业均是重灾区,仅有一家从事食品加工业天康生物(002100)利润增长超出预期。分析师认为,虽然近期这类利空消息将频繁出现,但钢铁、化工将在短期内回暖,值得关注。

  四季度形势继续恶化

  尽管2008年下半年上市公司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已有心理准备并提前做出业绩预警,但是实际情况比他们想象的更加严峻。在13家下调业绩预期的公司中,威华股份(002240)、精工科技(002006)、东南网架(002135)原本已于第三季度发布预减公告,而安纳达(002136)、中钢天源(002057)则已经预亏。可是四季度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对公司造成影响超出他们的预期,拖累公司全年业绩继续下滑。上市公司只得将其业绩预测再度下调。

  而精诚铜业(002171)、升达林业(002259)的情况更是明显体现出这一点。精诚铜业原本预计全年能实现超过3000万元的利润,但据公司在最新的业绩修正中披露,由于“9月份以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有色金属价格暴跌,公司为维持正常生产所持有的存货受到巨大影响;受宏观经济影响,公司下游企业经营形势严峻,市场需求不旺导致产销规模下降;电、气等辅助材料价格及人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预计2008年将亏损约4000万元。这意味着,第四季度产生的亏损已将公司前三季度利润吞噬并留下更大的亏损。

  需求降货价跌为主因

  金元证券分析师王镇谦认为,四季度上市公司经营形势恶化是投资者早有预期的,上市公司近期应会陆续出炉类似的修正公告。他认为,一方面国际市场需求下降使得公司销售大幅下滑;另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跳水使得普遍持有存货的生产型企业大幅亏损。

  可以说,这两点原因基本点出了我国整个生产企业当前的困境。尤其是钢铁和化工行业。对于钢铁业来说,前期高涨的铁矿石原料成本尚未完全得到消化,国际市场迅速降温的钢材需求使得钢铁产品销售大幅连续下滑,国内大部分钢厂都出现限停产现象;而化工产业为了维系正常生产一般都有不少原材料尤其是石油的囤积,在大宗商品价格跳水后计提损失惊人。

  岳阳纸业(600963)的情况就非常有代表性。公司在修正公告中称,造成公司将原本预计全年利润翻番变更为仅预增20%左右的原因,是“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造纸行业景气度下滑,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消化前期高价原材料”和“存货增加,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增加”。

  钢铁化工将最先恢复

  从这15家公司情况来看,钢铁、化工、装备制造这三个行业目前受损十分严重。但王镇谦认为,钢铁和化工这两个行业将在短期内回暖。

  “据我了解,目前钢铁和化工产品的价格已经开始站稳,国内外贸易也逐渐开始活跃,”王镇谦表示,“此前的存货也逐渐得到消化,压力大大减轻。因此这两个行业应该在不长的时间内触底。”

  据公开信息显示,温家宝总理日前称国家对钢铁行业的扶植政策业已出炉,而随着4万亿基建计划的逐步实施,国内市场对钢铁的需求回升将使得钢材价格站稳。

  此外,王镇谦认为油价运行到低位后,各国将加大对其进行战略储备。他认为我国目前战略储备仅够1月左右的使用,和美国100多天的储备量相差甚远,这是必须得到改善的。而据外电报道,美国能源部上周五表示,已递交申请购买约1200万桶原油作战略储备。在这种形势下,原油价格必将回升,从而带动化工产品价格走强。

  因此,王镇谦建议投资者在这两类公司股价受利空消息打压的时候进行吸纳。“机构已经开始进入这两个行业了。”王镇谦强调道。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