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亏损85.58亿港元 创历史最大亏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泰航空亏损85.58亿港元 创历史最大亏损
2009年03月12日 13:5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月十一日,国泰航空在香港公布去年全年业绩。因油价在去年下半年大幅下滑,令国泰期内燃油对冲合约产生亏损达七十六亿元。图为国泰航空主席白纪图及行政总裁汤彦麟(左)在业绩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泰航空2008年亏损85.58亿港元,其中2008年航油套保损失76亿,2009年截至2月底未变现燃油对冲市值计价亏损为19港币元。

  国泰航空(0293.HK)昨日公布的公司2008年业绩显示,公司全年亏损港币85.58亿元,10年来首次曝出亏损业绩,国泰航空将其形容为“2008年度业绩是国泰航空历年最差的”。公司表示,上半年处于极高水平的油价,和下半年因环球金融危机导致的客货运需求急跌,对财务业绩造成了不利影响。

  国泰航空航油套保浮亏95亿

  和内地航空公司航油套保巨亏一样,油价下跌对国泰航空也造成了冲击。航油价格去年7月时曾飙升至历史性高位,但在2008年底已经大幅回落,公司2009年至2011年的燃油对冲合约,2008年全年带来港币76亿元的亏损,2009年截至2月底未变现燃油对冲市值计价亏损为港币19亿元。国泰航空称,这些合约订立的目的是对未来油价予以某种程度的确定,及对抗衡油价上升做出某种程度的保障。

  国泰航空营业总额增加14.9%

  2008年,国泰航空营业总额增加14.9%,达到港币865.78亿元。该年度前六个月,国泰航空业务一度普遍表现强劲,实现利润港币70.23亿元,但由于上半年油价处于极高水平,国泰航空认为客货运燃油附加费只能局部抵消全年的额外成本,对财务业绩造成了不利影响。2008年,国泰航空与港龙航空共载客2500万人次,较上年度增加7.3%,客运收益增加港币85.26亿元,主要受益于去年上半年需求旺盛。同时由于接收新飞机以及增加前往澳洲、印度及中东各地的航班,使可载客量增加12.7%。

  国泰航空2009年面临挑战

  头等及商务客运需求高企的趋势虽然一直持续至夏季,但下半年出现环球金融危机导致客货运需求急跌。货运方面也呈现出几乎相同的趋势,国泰航空称,上半年集团的货运业务表现较预期强劲,但最后一季因所有主要市场需求下跌导致业绩骤降,国泰航空与港龙航空的货运收益共增加港币22.98亿元,而总载货吨数则下跌1.6%,至约164万吨,公司下半年因需求转弱而缩减航班,可载货量仅增加0.7%。

  国泰航空主席白纪图称,公司预期2009年将是极具挑战的一年,预计客运及货运需求继续疲弱,而假如油价维持于现有水平,燃油对冲合约亏损虽然将不及2008年的水平,但预计仍旧产生。2009年的亏损主要反映有关燃油对冲合约至到期时因远期油价下降而须付款的影响。

  国泰航空称将克服困难

  国泰航空称,虽然困难重重,但集团已经有了不少正面的发展,包括包括接收具效益的新飞机、扩大客运服务及继续在中途和长途航机推出革命性的三个等级客舱设计,目前新机舱已装配于四十一架飞机上。同时因年初油价飙升,国泰航空实施了多项解决措施,包括将可运载量转移至盈利前景较佳的航线及继续优化机队。随着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明显,国泰宣布调低原订2009年的增长计划,出售国泰航空机队5架波音777-200型飞机、港龙航空运作的两架空中巴士A330-300型飞机、停飞3架波音747-400BCF型改装货机,并将位于香港国际机场的国泰航空货运站的兴建工程延迟两年,以减低业务所受到的影响。

  白纪图将国泰航空形容为 “一家没有政府财政支持或补贴的商业航空公司”,并表示虽然面对目前种种困难,国泰航空仍将通过香港航运枢纽,发挥与姊妹公司港龙航空的协同效应、保持与中国国航的紧密关系,继续提供超卓的国际航空网络。 (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孙嘉夏 )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