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怪象:职工薪酬缩水一半 高管却涨薪两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江证券怪象:职工薪酬缩水一半 高管却涨薪两成
2009年03月16日 09:5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长江证券14位高管薪酬合计692.39万元,长江证券高管薪酬增长21%。其中,董事长胡运钊年薪107.91万元,总裁李格平年薪96.95万元

  作为首份上市券商年报,2008年长江证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73亿元,同比下降58.22%,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减少70.32%。

  东海证券研究员陶正傲认为,长江证券2008年的业绩主要还是靠经纪业务和自营投资业务支撑,尤其是投资收益。经纪业务市场份额略有上升,投行业务有所增长,但规模有限。

  业绩下降七成

  高管薪酬增长近两成

  “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既是券商“靠天吃饭”的真实写照,也是证券行业从业人员薪资涨跌起伏的映射。在熊市的惨淡业绩下,长江证券也降薪。

  2008年,长江证券的业务及管理费8.64亿元,比上年下降34.59%,其中职工薪酬同比减少是一个重要因素。2008年长江证券职工薪酬3.78亿元,比2007年的7.69亿元下降50.85%。

  值得一提的是,在薪酬减半的同时,长江证券并未大规模裁员,反而大肆招兵买马。年报显示,长江证券去年共有正式员工2921名,比2007年的2468名员工增加了453名员工。其中,经纪人队伍的壮大尤为明显,从1875人增至2218人。另外研究员增加了5名至45名。

  据此测算,长江证券增加员工的同时降薪是无疑的。

  长江证券的一名员工曾告诉媒体,“去年券商业绩下滑50%-60%很正常。因为业务萎缩,为了节约开支减少成本我们也裁了一些业务人员。以前发17个月的工资,现在就发12个月的,相当于变相降薪。”

  不过,降薪可能只是大部分员工的遭遇,高管的薪酬却可能悄悄地上涨。

  2008年长江证券14位高管薪酬合计692.39万元,2007年高管薪酬为548.7万元,长江证券高管薪酬增长21%。其中,董事长胡运钊年薪107.91万元,总裁李格平年薪96.95万元,二者薪酬增长均超过14万元。另外吴丕斌、胡刚等4名副总裁的薪酬也都增长9-12万元,而万友思、梅咏明等2名职工监事薪酬也分别增长15.97万元、5.76万元。4名独立董事也有3名独董的薪酬各增长6万元。

  此前,国泰君安高达32亿元的薪酬福利费用一度卷入“熊市天价薪酬”风波,其高管的薪酬更是遭人诟病。

  往年浮盈变现

  支撑投资收益

  其实,在高管薪酬增长的背后,长江证券净赚7亿元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往年“存货”的消化。

  年报显示,去年长江证券实现投资收益8.97亿元,虽然同比下降63.13%,但已远超7亿元的净利润。其中,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变现后获得5.98亿元的投资收益,而认沽权证等交易性金融负债为投资收益贡献了2.58亿元。不过,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亏损1149.8万元。

  记者注意到,2008年5月长江证券先后回购注销南航权证3.62亿份,为其实现数亿元投资收益,同时也使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2.87亿元,比上年减少257.56%。

  无独有偶,国金证券200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6.9亿元,同比增长125%以至2008年业绩增长,得益于出售浦发银行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入账7.25亿元投资收益。此外,国泰君安实现56亿元的净利润,比2007年下滑24%,其投资收益扩大至69.33亿元。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熊市时期的券商释放了可观的利润,但同时也埋下隐患。

  2008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长江证券收获了近6亿元的利润,但由于认购部份定向增发造成投资亏损,也带来了1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

  东海证券研究员陶正傲认为,长江证券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主要是之前参与定向增发认购的股票还持有的那部分,大部分认购的股票都跌破购买时的价格。

  据年报披露,长江证券参与了常山股份、长源电力、天房发展、诚志股份、科达机电、中储股份等6只股票的定向增发,报告期损益合计为-1.32亿元,其中仅常山股份、科达机电分别实现43万元和20万元的收益。

  长江证券计提减值准备的解释是,“对期末单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下降幅度超过其持有成本50%的,并且预期这种下降趋势属于非暂时性的,将其累计损失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公司报告期内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13亿元。”

  尽管全年净利润实现7亿元,但2008年第四季度的净利少得可怜,仅为0.21亿元,比第三季度降低54%。

  “第四季度业绩萎缩明显,可能主要是年底计提1亿元减值损失以及管理费用等增加。”陶正傲称。

  不过,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从18.57亿元降至2.16亿元,长江证券2009年增厚业绩的“筹码”减少了。“如果今年行情不好,估计投资收益也不会乐观。将即便转好,此前计提的减值准备也要变现相关资产后才能冲回增加利润。”陶正傲告诉记者。(记者 罗三秀)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