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业绩下滑成定局 首季报亮点更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报业绩下滑成定局 首季报亮点更受关注
2009年03月16日 16:2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23家公司披露年报或发布业绩预告,200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逾4成

  随着越来越多年报和业绩预告的公布,上市公司2008年总体业绩下滑态势已基本明朗。不过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今年首季业绩逐渐成为市场新的兴奋点。

  据《证券日报》数据部最新统计,目前共有312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占沪深两市A股公司总数的19.44%。已披露年报公司合计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9416.41亿元、682.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5%、1.01%。此外,811家公司发布了2008年业绩预告,仅38%的公司预增或预盈。披露年报或发布业绩预告的1123家公司,2008年实现净利润合计约为200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1.04%。存货跌价及长期股权投资减值造成的巨额资产减值、投资现金流出的快速增长、经营现金流飞流直下等等多种因素,都成为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的杀手。

  据记者观察,上市公司2008年第四季度业绩环比下滑更为明显。312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合计净利润89.65亿元,与三季度的182.12亿元相比缩水92.47亿元,下降幅度高达50.77%。312家公司中,共有108家公司单季度业绩环比增长,另有18家公司扭亏为盈。也就是说,仅有40%的公司单季度业绩向好发展,且这些公司集中在房地产(18家)、医药生物(14家)、机械设备(12家)、建筑建材(10家)等行业。(相关数据见A4版)

  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仍难逃业绩下滑的阴影,整体业绩或将延续负增长。目前,仅有歌华有线一家披露预降公告,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0%以上。评级机构对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也多保持缄默。据财汇信息统计,评级机构目前仅对6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有明确预测,除中国石化、深圳机场一季度业绩或能有10%左右的增长外,其余如北京银行、一汽轿车、太阳纸业、祁连山四公司业绩均大幅下降。

  尽管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有继续恶化的趋势,但四大亮点仍值得关注。

  首先,在政策扶持所惠及的行业,公司业绩有望快速提升。去年底已经受到政策扶持的行业,比如以3G为首的电子、汽车、钢铁、房地产行业等以及较早转型的外向型企业,已经在一季度闪现点点亮色,不少企业和其所处行业的整体上升趋势开始显现。比如,中兴通讯将成为电信投资增长和国内3G网络建设中最大的受益者,福田汽车将在新能源汽车蛋糕中间接受益。

  其次,大宗商品价格已经普遍低于成本价,在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的刺激下,需求会出现反弹,这样自然导致商品价格的反弹。如果今年一季度大宗商品的价格能够稳定下来,那么大量计提现象可能会减少,有利于改变上市公司的经营环境。去年下半年“去库存化”较为彻底的钢铁业,钢价已趋于稳定,近三个月销售量大幅增长,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或有明显改善。

  再次,随着我国经济率先复苏的形势逐步明朗,许多公司加快推进建设项目,将推升一季度业绩再上新台阶。比如太阳纸业,新生产线基本解决长期以来木浆依赖外购的局面,公司1月份销售已出现回暖。

  最后,资产重组也为业绩快马加鞭。目前,已经完成的并购重组行为以钢铁集团为主,涉及上市公司包括本钢板材、唐钢股份、邯郸钢铁等。(记者 赵学毅)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