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小考”银行盈利现隐忧 收入减成本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季报“小考”银行盈利现隐忧 收入减成本增
2009年04月03日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份是银行业2009年一季报的密集发布期,尽管已公布的上市银行去年业绩整体情况良好,但是,中规中矩的2008年年报底下,“暗涌”着对今年一季度业绩的隐忧。

  日前,刚完成股改、身为银行业重要一员的农业银行,在其最新发布的一期研究报告表示,商业银行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可能不太乐观。从本月底开始,各大行将开始公布一季报。

  可以说,4月份成为上市银行未来走向的关键点。即将公布的1季度经济数据如何、贷款规模回落程度、债券发行时间,以及是否有后续的经济刺激计划、利率是否下调等成为影响上市银行未来表现的主要因素。

  收入减成本增

  上周,国有大行的工行、中行、建行相继公布年报。年报显示,三家银行规模快速增长。从总资产增长率看,速度最慢的工行也增长了12.36%,各行的资本充足率、不良率数据也均有良好表现。

  不过,仔细研读银行的2008年报,一些数据还是发出了“警告信号”。首先是利润增速回落。去年税前利润增速最高的工行为26.22%,最低的中行为-4.12%。而2007年增速最低的中行也为34.24%。

  银行收入“大头”净息差水平已进入下降通道。中行2008年底净息差较2007年收窄了13个基点。工行、建行、交行的净息差虽然比上年有所扩大,但在四季度出现环比下降。

  市场开始出现共识:影响银行一季度表现将主要是净息差的下滑。去年下半年以来,存款定期化的趋势对于银行的资金成本有负面影响。而银行债券的到期日结构在缩短,同时,银行按揭贷款七折优惠的推出,都会缩小净息差的收入。另外,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速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同比下滑比较明显,这会进一步减缓利润增速。

  在收入减少的另一面,是银行需要“增加成本”。农行的新报告指出,从年报看,2008年末的拨备覆盖率工行为130.15%,中行为121.72%,建行也大致在这个水平,而银监会已经要求国有大型银行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因此这几家银行必须继续增加拨备。

  大企业贷款或成“炸弹”

  在东兴证券分析师王保伦看来,银行业目前承受的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支持国内经济复苏加大贷款支持力度,低收益的中长期贷款增多;二是支持企业恢复生产加大贷款投放,信贷风险较大的经营性贷款所占比例提升,资产质量压力进一步提升。

  农行的报告也认为,尽管今年以来贷款增加较多,但是其中票据贴现占了较大比例,由于票据贴现的收益率很低,因此银行的总体收益率也相应会被拉低。

  还值得重点关注的是银行贷款质量情况。在数量方面,今年前三个月的新增贷款已达到约3.5万亿元;在质量方面,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保持双降。其中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535亿元,比年初下降6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2%,比年初下降0.24个百分点。

  然而,贷款质量表现得好,可能是数量“掩护有功”。农行战略管理部付兵涛在受访时表示,不良贷款率下降与年初以来贷款快速增加有很大关系,不良贷款余额的下降则可能是由于部分商业银行将一些不良贷款进行了核销。他指出,不良贷款余额将来仍有上升的趋势。

  本来大型国企是银行争相抢夺的优质客户,但现在可能成为影响银行贷款质量的“炸弹”。数据显示,上市银行调整贷款投向,但传统行业贷款占比仅是微弱下降。2009年1-2月,电力、交通、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呈现亏损,石油、汽车等行业利润继续大幅下滑。而今年1-2月中央企业仍有116户实现盈利,比2008年1-12月盈利户数减少26.1%。因此,王保伦认为,企业经营困难有向大企业蔓延趋势,这对贷款对象以行业大规模优质企业为主的上市银行来讲,继续保持不良的“双降”会面临较大市场压力。(记者 骆海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