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奶牛"佛山照明每股派现0.22元 创上市最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现金奶牛"佛山照明每股派现0.22元 创上市最低
2009年04月10日 13:22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佛山照明(000541)公布了2008年业绩情况和分红预案,公司2008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大幅减少47.11%,但仍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2.2元红利,同时转增4股的分配预案。可惜“现金奶牛”派现红利不敌目前已公告年报的16家上市公司。分析师认为,在国家推进节能减排政策下,该公司未来成长性良好,可以给出较高市盈率,股价上到15元左右也并非难事。该股昨涨8.8%,收报10.63元。

  派现排名跌至17位

  根据目前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分红方案,伟星股份(002003)以每10股派发10元夺得派现个股第一,而前十位中有超过一半属于中小板个股,昔日的“现金奶牛”佛山照明只能排在17位。

  据了解,佛山照明的“现金奶牛”之称,完全来自于其1993年上市以来每年坚持高额分红的特点。不过去年每股派现0.22元已创公司上市以来最低的派现方案。

  此前,公司最低的派现方案为1993年的每10股派3元(含税)。此后,公司年年派现,并且均高于每10股3元,最高还曾达到过每10股派8.1元。

  尽管公司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仍有15.64%的增长,主营业务净利润也有2.01%的微增,但证券投资上的失利使得公司业绩大受拖累。证券投资收入缩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便同比大幅减少47.11%,只有2.24亿元。因此,公司派现方案较往年大幅下降也是理所当然之事。

  受益节能高成长可期

  在节能减排成为国家重点关注的方面之后,生产节能产品的公司也逐渐从中受益,佛山照明作为生产节能灯企业中的龙头更不会例外。就在今年2月24日,佛山照明还从国家财政部门获得1000万元的2009年扩大内需支出预算指标,专项用于白炽灯转换电子节能灯项目。而在2008年股市大跌之后,公司请回了“老帅”钟信才,这表明公司将重新审视之前的发展方向,将主要精力放回自身主业的发展。

  “现在看来,国家会在节能减排产品上给予补贴以推动其应用的普及,这意味着节能减排的市场将有很大的增长,对公司的业绩提升具有重大作用。”光大证券分析师韦永辉表示,“公司现在马上要扩充产能,2009年营业收入的增长几无疑义,不过具体的增长情况还需要看研究报告。”他认为,给予45倍左右的市盈率不算过分。预计公司股价可能达到15元左右。

  中金公司昨日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公司未来两年灯具龙头地位将不断增强,未来发展趋势向好。他们预计,公司2009年和2010年的每股收益将分别为0.236元和0.281元。(记者 陈昊旻)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