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徒"下注 "A股最烂公司"公告史上巨亏不跌反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赌徒"下注 "A股最烂公司"公告史上巨亏不跌反涨
2009年05月05日 0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每股收益为-21.86元,每股净资产为-21.18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22.42元。”*ST宏盛(600817)无可争议地成为A股最烂的上市公司。但该公司股票仍在公告2008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后不跌反涨,而且从本轮最低点算起,该股票涨幅已逾200%。

  面对这么一个负债累累的空壳,到底是谁在豪赌?从该公司一季报来看,“赌徒”似乎不止一个人,除了最大流通股股东陈庆桃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还有五位个人股东,而且全部是一季度新增股东。

  六人下注近千万

  陈庆桃于去年三季度介入*ST宏盛,持有61.55万股,为该公司的第八大流通股股东,当时该公司每股亏损为2.81元。今年一季度,陈庆桃再度加仓该股160.42万股,以总计221.97万股成为该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总市值近700万元,其介入成本估计约为550万元。

  另外五人皆为今年一季度介入,总计持股191.9万股,若以其平均建仓成本2.5元计算,总成本约为480万元。以上六人总计投入成本约为1000万元。按目前的市值计算,以上六人的总盈利接近500万元。

  据了解,在这六个股东中,陈庆桃名气最大,其他五人多数是首次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册中。作为市场上最活跃的散户之一,陈庆桃目前还持有18.8万股*ST炎黄。陈庆桃操作ST股的手法,往往都是提前进入布局重组预期,如*ST天龙,各项盈利指标和企业质量指标一塌糊涂,但传闻该公司可能被金业集团借壳,因此陈庆桃一口气在去年三季度就买入100万股,但他已于今年一季度卖光该股。

  不过,擅买重组股的陈庆桃却与因重组而连续12个涨停的ST华龙失之交臂。ST华龙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在2007年就潜入该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有8人在今年3月31日之前离了场,从而错过了该股从4月3日开始的连续12个涨停,这8个人当中,陈庆桃持股最多。被市场称为“ST专业户”的陈庆桃似乎并没有想像中专业,反而更像是在赌。

  *ST宏盛还值几个钱

  那么,这群人缘何敢下如此血本豪赌一个巨额亏损的公司?分析人士认为,现在流行炒“壳”,他们看中的可能是*ST宏盛的重组价值。但如果是出于这个原因,那这个壳还值多少钱?

  从该公司创纪录的财务数据不难解答这个问题。据研究人士统计,*ST宏盛2008年亏损28.14亿元,每股收益为-21.86元,创下中国上市公司每股亏损的最高历史纪录。截至2008年12月31日,*ST宏盛每股净资产为-21.18元,创下了中国上市公司每股“资不抵债”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截至2008年12月31日,*ST宏盛每股未分配利润为-22.42元,同样创下了中国上市公司每股累计亏损的最高纪录。

  2009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继续亏损,每股收益为-0.05元。截至今年3月31日,*ST宏盛的总资产仅为1.24亿元,而总负债却高达28.32亿元,公司严重“资不抵债”,股东权益为-27.34亿元,即便将公司全部拍卖,仍有高达27亿元的债务无法偿还。由此可见,该公司已被彻底“掏空”。

  目前该公司董事长龙长生已经被告上法庭,案由主要是虚假出资、抽逃出资和逃汇。但值得一提的是,宏盛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宏普实业,而宏普实业的实际控制人为鞠淑芝和龙长虹,她们分别是龙长生的母亲和妹妹,两人均拥有美国长期居留权,并长期生活在美国。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是龙长生转移资产,恐怕也难以追回,*ST宏盛已经病入膏肓,无药可救。(记者 贺辉红 深圳报道)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