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显示今年共96家上市公司拟再融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显示今年共96家上市公司拟再融资
2009年05月12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11日,沪深两市今年共有96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计划。不过在这些再融资方案中,定向增发公司占比即近九成。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去年股市深度下跌,导致融资功能基本消失,再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场对公开融资仍然抵触,因此,定向增发仍然是企业再融资的主流选择。

  根据统计,截至5月11日,今年已有9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其中选择定向增发的公司达85家,占88.54%。另外,公开增发的有11家,选择以配股方式进行再融资的有10家。今年1月至今,公布增发预案的上市公司呈现逐月递增的趋势。其中,1月有10家,2月有17家,3月有30家。而从4月份到现在,39家公司披露了增发预案,其中定向增发占据37家。另外,有53家公司集中在制造业,占55%。有分析表示,由于股市的回暖,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意愿被激发,而制造业企业资金短缺严重,融资需求最为强烈。从个股来看,浦发银行150亿元增发和150亿元次级债券的融资计划最为吸引市场眼球。

  主要股东或慷慨解囊

  针对上市公司掀起的以定向增发为主流的再融资小高潮,业内有分析师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大股东或主要股东可能成为最主要的认购对象。

  实际上,上市公司无论选择非公开发行还是配股,再融资定价是关键。目前多数公司选择再融资,与目前市场环境转暖有关,公司估值回升,再加上市场资金面充裕,上市公司选择再融资可以卖个好价。

  但由于目前市场继续反弹仍然存在较大变数,资金在认购增发股票上比较谨慎,因此,公开增发圈钱意图明显,有可能继续门前冷落。而定向增发,由于成本因素,机构主力资金未必会积极参与,最有可能的是,大股东或主要股东慷慨解囊,向上市公司“输血”。

  另外,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沪深两市2007年至今实施增发的公司中,目前有102家复权后收盘价已跌破了当初的增发价,其中38家为公开增发,64家为定向增发。(记者 张忠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