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公报:世界经济形势没那么悲观

2008年08月04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8月4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尽管媒体对美国的“债务危机”进行几乎疯狂的炒作,但世界经济并未受其负面影响,照样蓬勃向前,世界经济形势没那么悲观。

  文章摘录如下:

  近来,谈到世界经济发展态势时,一些媒体总是摇头,认为:因为美国经济疲弱,其拉动全球经济的动力已不存在,若再加上油价高企、次债风波蔓延、全球粮食价格飞涨,所有这些,都将导致世界经济不仅不会像前几年那样蓬勃发展,反而可能出现困境。有的媒体在分析世界经济形势时,用“危机四伏”来概括。更有甚者,西方媒体还把世界经济走向归结为“有可能再现上个世纪30年代的大危机”,即是说,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世界经济势必陷入衰退困境。

  应该看到,由于美国经济火车头的拉动作用减弱,再加上油价高涨、粮食价格飙升,这些都会减低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然而,绝非媒体炒作的那样,“世界经济已陷入难以自拔的衰退”困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即IMF,前不久再次修正了该机构今年年初关于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4.1%的结论,认为,因各种原因,世界经济形势没那么悲观,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仍会维持4.3%的增长幅度。

  尽管这一数据依然低于2007年的4.9%,但比今年年初的估计还是合乎实际情况的。毋庸置疑,实际状况表明,因受各种积极因素的影响,2008年世界经济发展态势,仍然较好,不大可能像某些人预计的那样严峻。

  现在,关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言论,已愈来愈少,而关于美经济虽然困难重重,但其运行已出现较好势头的说法逐渐占据了上风。有鉴于此,今年6月下旬,IMF修正了该机构原来的悲观估计,认为“美国经济减速的程度不像之前估计的那么严重,而且衰退很可能将避免”。

  笔者认为,从当前美国经济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尽管美国通货膨胀预期风险加大,同时又受到国际油价飙升、粮价上升等不利因素的制约,但目前美国制造业逐步恢复,外贸出口不断上升,财政赤字有所收缩,再加上,联邦和地方政府采购加大,布什采取的减税政策开始发挥效应,所有这些,都有可能抵销上述负面影响,从而使得美国经济朝健康的方向发展。

  这里,尤其应该强调两点:一是作为美经济增长主力军的制造业处于好转阶段,它将对美国经济走势带来正面效应;二是布什采取的减税政策6月以后发挥正面影响,它对美经济的拉动力不可轻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早期所以调低了世界经济增长率,主要是因为美经济不被看好,发展中特别是新兴国家增长率预计将向下调。

  而美国经济的实际运行较好,发展中特别是新兴国家的经济实际运行情况,亦不像有些人预计得那样会导致“滞涨”发生。

  这当中亚洲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实况,尤为引人瞩目。虽然高油价、粮价上涨会在较大程度上削弱亚洲国家经济增长动力,但由于亚洲国家接受了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深刻教训,一方面增加外汇储备,另一面,及早发现经济金融负面影响苗头,早做好预防工作,因而,预计2008年亚洲经济增长率不会低于6%。

  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尤为被人看好。尽管不少人都坚持认为,因受到高油价、高粮价的消极影响,中国经济会减速。但从2008年第二季度GDP增长率高达10.1%进行分析,估计今年中国的GDP增长率还会维持在10%的幅度内,进而导致中国带动亚洲经济继续朝强劲增长方向发展。

  只要亚洲,尤其是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其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作用,势必会继续下去。

  关于美国债务问题,与其称作次债危机,到不如说是次债风波或债务问题更加确切。

  此次由美国房地产下滑引起的次债风波,严格上讲来,它的负面影响并非像西方媒体讲得那样严重:

  首先,债务问题实际上属于金融问题,到现在为止,尽管出现了大型金融公司面临破产,比如最近发生的美国贷款机构——房利美,房地美,这两家金融机构虽不属于联邦政府所有,但为联邦政府支持的贷款公司,所以,出现问题,联邦政府自然要去拯救。

  其次,若属于次债危机,那么不仅对金融业带来极大负面影响,美国经济也逃不脱衰退的厄运,但现在美国经济尽管问题较多,但仍在平稳运行。这进一步证明,美次债问题没那么严重。

  再次,由于金融全球化,美国因房地产引发的债务风波,虽已蔓延至海外,但直到目前为止,它在其它国家所造成的损失并不大。欧洲虽然受到美次债影响,然而,迄今为止,欧洲遭到类似美国债务风波的损失其实并不大。

  最后,当前谈论债务危机的只有西方媒体,此外,还有某些经济金融学者。但是,美国官方机构,不管是美联储,还是联邦财政部,在他们所发表的正式文件中,并未把次债说成危机,而常常谈论所谓的房地产下滑、债务问题。

  事实则是,尽管媒体对“债务危机”进行几乎疯狂的炒作,但世界经济并未受其负面影响,照样蓬勃向前,世界经济形势没那么悲观。(佟福全)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