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香港文汇报:全球金融海啸已经来临

2008年09月18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当日纽约各大媒体的数十辆转播车移师到雷曼兄弟公司总部外,全天候报道这一震惊华尔街的经济事件。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8日电 香港《文汇报》9月18日发表马建波撰写的文章说,全球金融保卫战虽已打响,但迹象显示一切都为时太晚,恶劣的全球金融海啸来势凶猛,噩梦才刚刚开始。

  文章摘录如下:

  如笔者文章预期,华府早前全面接管美国“两房”的拯救行动只是“杯水车薪”,仅能部分消化“两房”今年9月已到期的2900多亿美元的债务,以提振市场信心,减缓美楼市下滑,而对遏制金融风暴和经济衰退无益。

  就在短短不到一周时间,随着华尔街158年老店──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轰然倒地,正式引爆了华尔街乃至欧亚、全球的金融海啸。道指当天即重挫504点,为2001年911恐袭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香港股市及内地A股沪综指亦再创新低。

  雷曼兄弟是美国华尔街第四大投资银行,也是自去年次按危机爆发以来,继贝尔斯登后出现严重财政危机的第二家大型投行。然而,雷曼兄弟却没有贝尔斯登那么幸运,由于负债总额巨大(超过6130亿美元),打破了6年前美国世界通讯破产案纪录,华府拒绝为雷曼包底买单,并拒绝为谋求收购的白武士投行提供担保,且因华府拯救“两房”,引发其股价暴挫,优先股大幅贬值,最终导致美国银行、巴克莱银行退出收购,雷曼兄弟陷入破产困境。而另一家面临财困的投资银行“美林”顺利获得美国银行以换股权益收购,暂时度过破产的厄运。尽管美国政府紧急为市场注资950亿美元;欧洲各国也紧急为市场注入约4100多亿港币的流动性;中国政府也于9月15日紧急宣布分别调降存款准备金率1个点(国有大行除外)和贷款利率0.27厘,预示从紧货币的宏调政策开始随全球金融形势逆转。但由于美国金融倒闭潮发展太快,潜在的巨大亏损超出预期,以至华府不再敢轻言拯救。全球金融保卫战虽已打响,但迹象显示一切都为时太晚,恶劣的全球金融海啸来势凶猛,噩梦才刚刚开始。

  也许正如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所言:“美国正经历着百年一遇的严重金融危机。”雷曼的倒下,已揭开了美国大型金融机构倒闭的序幕,谁将是下一个“雷曼”,已成为华尔街和各国金融机构研判金融海啸发展烈度的焦点。小布什总统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昨天已及时发表讲话,肯定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各项数据依然理想,以提振市场信心。的确,作为美国政府与华尔街一手研创和导演的“次按危机、两房危机和眼前的投行结构性风险失控危机等等”,很难想像,美国政府不会不有所防备。更何况,各类按揭抵押债券早已转卖给全球市场,将房地产风险外移。持续超发美元,做低汇率,又将本土通胀和流动性风险成功释放。相反欧亚各国却要承受为美国创新金融结构失衡买单的巨额风险。这也就是近一年来各国股市暴跌、深跌,普遍超过50%(中国A股已超过70%);而美国连带雷曼冲击所累积的跌幅至今不过30%的主要原因。因此,现阶段真正要重视和研判拯救经济措施的恰恰是备受牵连的欧亚各国。除非华尔街金融体系遭至外国力量渗透或崩溃,美国政府不会再施以援手。

  中国央行已于昨日采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个点和贷款利率0.27厘的积极应对策略,虽然释放流动性资金近1500亿,但相对于大幅萎缩的市场需求,快速下滑的外贸出口和深跌低迷的股市信心,仅靠货币政策的单向调节是不足够的。需求萎缩与信心崩溃,及股市融资功能的失效,已危及我国金融安全和国民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因此,为防止我国金融危机的爆发和经济的滑坡,应尽快采取减税让利、增加转移支付、释放主权财富投资和启动外汇平准基金等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实施走出去的金融延伸战略,大力调整外储结构,善用外汇储备,积极关注和参与全球主要市场的金融并购机会,以构建和奠定未来全球金融新秩序的中国金融力量和影响,从而全面重振市场信心,注入强劲动力,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的增长。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