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五大优势决定中国将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媒:五大优势决定中国将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
2009年01月15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联合早报》网站近日载文称,美国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的地位,正在被中国所替代。尽管中国也被拖进了金融海啸,但中国的基本需求、活力、弹性所组合成的发展势头不可阻挡。

  文章称,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速的下降,主要是受暂时性的国内外需求下降的影响,制造业的复苏,只是时间问题。因为中国制造业具有稳定的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

  文章列举了中国制造业的五大优势。第一,中国有持续的劳动力。中国由于13亿人口的巨大基数,可形成一批又一批的内地农民逐步加入制造业大军的态势。这使得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15年后,仍然能持续地保持较低的工资水平,仍然能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其次,竞争力来自于企业的规模经济性。13亿人口的巨大的国内市场,使得中国的制造业企业的生产规模,能高于其他任何国家。这种规模经济所能带来的利润的想象空间,不仅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投资,也吸引着最先进的技术(技术的先进性和规模经济性有不可分割的联系),形成良性循环。

  其三,竞争力来自企业所在地区的外部经济性。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形成了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渤海湾地区这三大产业集群群体(group of industrial clusters)。在这三大经济区域,同样的产业链交错、并存,既互相竞争,又互相合作;既形成了专门技术(know-how)以及经验的溢出(spill-over)、转移和共享,又形成了世界上其他地方很难达到的较低的交易成本和极强的配套能力。

  其四,企业所在的全球性网络的外部经济性。这三大产业集群群体,在跨国公司的全球化运作的推进下,通过在这些地区中已建成的达到世界等级的高速公路、港口、机场和全球的矿产资源,零部件供应点,市场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以中国的制造业基地为中枢的全球性物流网络。

  最后,中国正在建设为这三大产业集群群体服务的研究和开发基地。这三个经济区域传统上就是中国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最集中的地方,每年都有数百万的新的工程技术人员加入这一队伍。

  文章总结说,由于上述五个方面所形成的综合竞争力,中国产品的性价比,正在成为各国产品中最有吸引力的。

【编辑:刘传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