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谴责华尔街"可耻"是"刀子嘴,菩萨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谴责华尔街"可耻"是"刀子嘴,菩萨心"?
2009年02月01日 11:2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尔街让奥巴马“头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一些国会议员纷纷对华尔街一边向政府“要救济”,一边“积极分红”的做法提出了严厉批评。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白宫除了口头批评外,并不会对上述在金融危机下仍大把分红的华尔街采取更严格约束措施,理由是奥巴马担心此举伤害金融业自救的“积极性”。

  虽然根据去年10月美国国会通过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规定,接受政府资助的华尔街高管要面临严格的分红限制。甚至有民主党参议员的提议,在接受政府救市资金的同时,华尔街高层的年收入不能超过40万美元(与美国总统年薪相同)。不过,即便是根据奥巴马即将提出的“最新限制方案”,那些金融大亨的分红数额 也不会大幅度减少。

  据悉,华尔街雇员的年平均分红高达11.2万美元,这个数字几乎为美国人均收入的两倍。与此同时,除了那些华尔街高管能拿到数百万美元的分红外,那些普通的公司雇员,比如人力资源经理或者直接为公司创造财富的业务员,他们得到的红利其实很少。这笔钱甚至是许多基层雇员的“活命钱”。

  这些华尔街普通员工表示,他们的收入就相当于一些销售或业务员的“提成”,完全是合法的劳动所得。同其他美国人一样,这些华尔街员工也需要钱来养家糊口,也有大量的债务和房子按揭需要偿还。

  虽然美国政府并不享有查看各个有关公司具体“分红条例”的特权,但是在在2008年,包括花旗银行、AIG集团、摩根大通公司、高盛、摩根斯坦利、美洲银行和美林集团等在内的众多华尔街巨头已经纷纷表示,他们公司的最高领导人将在年底“不分红”。不过,这些银行的普通雇员的分红量将和其表现挂钩。

  随着华尔街头上的光环日益减退,纽约也可能会失去“美国第一城”的殊荣,取而代之的可能就是政客云集的首都华盛顿。由于私营金融机构因面临的巨大困难而向联邦政府求援,白宫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导向作用”日益明显。未来美国可能会通过执行严格的金融监管措施来避免危机重演。

  华尔街的金融机构担心,如果过分削减员工红利,可能因“物质奖励不足”而造成大量“优秀人才外流”。与此同时,华尔街工作人员收入降低也给当地政府造成了影响:即便华尔街在2008年分红184亿美元,但仍比2007年的329亿美元减少了44%。结果造成纽约州的税收相应缩水了10亿美元。纽约甚至担心自己经济倒退30年。

  白宫表示,希望经济刺激方案或者救市款项能实现“效益最大化”,而不是成了华尔街金融大亨们的“囊中之物”,比如,在当今的经济环境下,装修豪华高管办公室 或者购买商务飞机恐怕就太不合时宜了。与此同时,华尔街员工通过劳动获得的正当收入也必须得到保障,不能一听“分红”就火冒三丈。

  奥巴马指出,自己的经济班子正在积极规划经济刺激方案的具体实施细节。他同时指出,美国现在经济状况太差,不是靠一两个“刺激方案”就能缓过来的。白宫强调,希望能通过经济刺激方案,让商业和企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进而逐渐恢复民众的消费信心,最终带领美国经济走出困境。

  2008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降幅远大于第三季度的0.5%,但略少于预期的5-6%。2008年美国经济仅增长1.3%,增幅小于2007年的2.0%,创下2001年以来的最低记录,今年将继续下跌。这种局面给刚刚上任的奥巴马创造了“从零开始”的机会。(高轶军)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