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评论:诚信来自于严刑峻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报评论:诚信来自于严刑峻法
2009年03月16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刊载评论文章称,社会的秩序依靠严刑峻法。市场经济本质上是逐利经济。个人和企业以利益为导向,有权力做任何想做的事,为其所欲为,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但是,任何人、任何企业的行为都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使,违法即受严惩。

  文章具体写到,3月2日,香港新修订的《商品说明条例》生效。《条例》规定,商品的价格和计量单位的字号大小不同,如:价格字号大,计量单位(斤、两等)字号小,即属违法。

  3月3日,香港海关和警方对九龙油尖地区的海味参茸药材店实行了突查,13个小时行动中发现,8家店铺涉嫌不清晰标价或误导标价。警方随即拘捕了9名店铺负责人,并检走总值逾2,450万元的名贵海味和药材作证物。警方表示,违反《条例》新法人士一经定罪,最高可判入狱5年并处50万元的罚款。

  香港有东南亚购物天堂之称。有人曾私下询问过一些珠宝店主:想没想过售假?比如以“B货”翡翠充当“A货”翡翠。店主直言:怎么不想呢?“B货”成本几百元,“A货”售价几万元,多高的利润啊。可是一般没人敢做,一旦有人举报,警察马上过来,店铺被查抄,不仅要几十上百倍的罚款,罚得倾家荡产,还要坐牢,不值得。

  此番新修订的《商品说明条例》的最大特点是:商店里只要发现有商品标价的价格与计量单位字号大小不一样,即属违法,即可定罪,勿论是否发生过欺诈交易的事实行为。而此前的法律规定,只有构成欺诈交易的事实行为,方可定罪。对此,一些人围绕“事实行为”的认定就有空子可钻。

  诚信来自于严刑峻法。

  香港的马路上少有警察指挥交通,但所有的车辆、行人都非常严格地遵守交通规则,拥挤而不拥堵,繁忙而秩序井然。为什么?因为不论车辆或行人,一旦违反交通规则而造成事故,就要承担全部责任。不仅要遭受生命财产的巨额的损失,而且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说白了,每个人都明白,不值得为抢行一步而惹如此大的麻烦。香港买计算机要另购软件,一台计算机配一个软件。软件的价格接近计算机的售价,但少有人用盗版软件。因为一旦被发现,就有牢狱之灾。

  社会的秩序依靠严刑峻法。市场经济本质上是逐利经济。个人和企业以利益为导向,有权力做任何想做的事,为其所欲为,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但是,任何人、任何企业的行为都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使,违法即受严惩。

  市场经济与法制社会密不可分。前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后者是动力发挥的制衡。没有动力,“车”开不起来,经济不发展,社会不发展;只有动力,没有制衡,权力就会滥用,腐败就会盛行,“车”就会开到沟里去。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