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前景呈现反差:中国渐回暖、美国仍慎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美经济前景呈现反差:中国渐回暖、美国仍慎言
2009年03月29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正乘风破浪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29日电 韩国《朝鲜日报》中文网近日载文称,在中国国内,关于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1至3月)跌至谷底并从下半年开始恢复正常增长轨道的预测越来越占优势。但美国国内大多数人基于国内的经济形势认为,现在提出这种乐观展望为时尚早。

  文章称,中国2月份的工业产值同比去年增加了11%.这意味着从去年10月开始降至一位数的企业生产活动开始复苏。中国《证券时报》26日报道说:“进入3月份以来,20天时间的用电量超过了去年3月一个月的用量。”这一数字说明工业产值有所增加。有人主张说,如果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今年前两个月出现负增长的用电量本月将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中国消费者也表现出乐意掏腰包的迹象。中国今年2月份汽车销为82.76万辆,同比去年增加了25%.在家电企业大规模打折促销活动的带动下,家电内需销量也出现恢复势头。

  随着一系列指标出现恢复势头,中国经济界开始持乐观态度。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6日在人民银行网站上表示:“总体来看,宏观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一些先行指标有回暖迹象,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局面基本得到遏制。”

  香港首富、亚洲第二富豪李嘉诚当天公布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的2008年业绩时表示:“最近,资产市场的情况逐渐好转,耐久财订单不断增加。中国将在所有国家中最先摆脱金融危机。”他接着表示:“经济复苏的春天正向我们走来。手里有现金的投资者现在应该立刻购买股票和房产。”

  此前的25日在香港举行的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亚洲投资大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樊纲表示:“汽车销量增加了25%,投资也不断增加。相信经济已经触底。”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北京事务所所长梁平燮(音)表示:“随着2月份的经济指标陆续出现,中国国内研究机构中的悲观论逐渐减弱,乐观预测开始占优势。有人预测说,中国经济下半年将实现8%以上的增长,呈V型复苏。”

  文章同时也指出美国经济也显露出些许乐观信号。文章称,点燃美国经济乐观论的指标是“股指”。就在3月6日,道指还仅为6470点,创12年来最低。但在此之后,道指一路攀升,26日收于7925点,在短短三周时间里上涨了22.48%.

  带动股指上涨的实体经济指标是住宅市场。从美国联邦住房抵押贷款企业房地美公司26日公布的周抵押贷款利率情况看,30年期固定利率为4.85%,比前一周再次下降0.12个百分点,创下1971年以后的最低值。

  但是,美国国内仍有大多数人认为这种乐观论为时尚早。提前预测到此次金融危机的亿万富翁投资大师乔治-索罗斯警告说:“美国商用房地产价格至少会继续下降30%,这可能会再次导致金融危机爆发。”美国部分专家指出,住宅市场好转的指标存在一种统计上的错觉现象,也就是说,由于原来的指标非常差,所以只要不继续恶化,看起来就像好转。渴望“经济之春”的心虽然非常恳切,但春天是否已经到来还是未知数。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