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首都机场线轨道双向贯通 东直门16分钟即到机场
2007年11月06日 15:12 来源:北京晚报

 

    2007年11月6日,北京首都机场轻轨“3号航站楼站”接近尾声,该车站位于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前的交通中心内,旅客可通过扶梯直达3号航站楼。机场线全长28.1公里,自西向东共设置了4座车站,起点站——“东直门站”与地铁2号线和13号线互为换乘站,另外还包括三元桥站(与10号线互为换乘站)和“2号航站楼站”(位于2号航站楼与停车楼之间的绿地及现状道路之下,旅客可经通道直达2号航站楼)。该工程预计2008年4月建成,7月1日开始载客试运营。届时,机场轻轨最高运营速度100公里/小时,东直门至首都机场运行时间为16分钟。 中新社发 洪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天上午10时,在东直门东北角的施工现场,随着机场轨道工程最后一排轨道在东直门站铺设完成,由中国中铁一局、四局负责施工的机场线轨道工程历时八个月的艰苦奋战,实现全线双向贯通。

  据介绍,机场线采用直线电机牵引系统,直线电机感应板直接安装在整体道床的轨枕上。日后行车将“磁悬而不浮”,又稳又快。机场线全线轨道贯通,为下一步设备安装和全线系统调试创造了有利条件。机场线计划于2008年奥运会前投入运营。

  目前机场线首列样车正在试验线上进行行驶试验,在车辆的动态试验中,车辆速度已经达到110公里/小时,运行平稳;第二列车已到现场,正在准备与信号系统做配合试验,为实现无人驾驶创造条件;其他设备供电、综合监控、通讯、信号、机电等安装工程已完成70%,计划年底设备安装工程全面完成。

  记者了解到,北京轨道交通首都机场线是连接首都机场和市区的快速轨道交通线,主要服务于航空旅客。机场线全长28公里,以东直门站为起点,跨越四元桥、五元桥、北皋立交桥后,沿机场辅路向机场方向延伸。在跨越温榆河后沿李天路向东,线路分成“Y”字形:两条支线分别通往首都机场T2及T3航站楼。全线共设东直门站、三元桥站、T2及T3共4座车站及一处车辆基地,在东直门设置候机楼,可以办理换取登机牌和行李托运等手续,乘客到机场后只需进行安检等必要程序就可登机。届时从东直门至机场只需16分钟,比最高时速80公里的普通列车运营时间缩短5分钟,初期发车间隔5分钟。目前,T3的机场线屏蔽门也已安装完毕。

  链接 15亿元采购10列共40节新车

  首都机场线新车采用美国肯尼迪机场线的车辆原型车,机场线已经斥资5亿元采购10列共40节该种新车。列车座椅采用与机场大巴类似的沙发式座椅,每排四座中间设通道的格局宽敞舒适。

  链接2 耗电量比普通列车低20%

  机场线新车与普通地铁列车靠轮轨相互作用来驱动的方式不同,车辆上的直线电机与轨道中间的感应板产生电磁效应从而推动列车前进,而车轮只起到支撑和导向作用,不会与钢轨产生剧烈摩擦。因此,列车行进的阻力和噪音将大大降低,从而无须对高架路段采取特殊的降噪措施。轮轨摩擦小也使列车寿命更长,耗电量比普通列车低20%。(记者 孟环)


编辑:席梦婷】
相关报道
·北京地铁机场线将配置漂亮服务生 参考票价20元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