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写字楼员工"吃饭难" 广州上海推出"午餐工程"

2008年08月04日 15:4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天河写字楼林立,但白领“吃饭难”是个大问题。在最近召开的天河区委七届五次全会上,解决白领的吃饭问题,被纳入该区“改善营商环境、完善配套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有关人士称,香港申报茶餐厅为世界文化遗产,其实“茶餐厅文化”的衍生,就是与香港写字楼的白领密切相关,天河区受香港茶餐厅的启发,正考虑与专业饮食机构合作,计划在写字楼进驻之时,就引导其建食堂、餐厅等(详见7月29日本报广州新闻版)。

  无独有偶,上海市静安区今年也把“解决10万白领的午餐难题”作为政府的重点工作,并于一周前在上海市率先启动了“商务楼宇员工午餐工程”。今天出版的《文汇报》追访发现,上海白领对午餐的心理价位集中在15元左右,但首批由政府推荐的餐厅冷热不均,“白领食堂”众口难调。

  “推荐餐厅”并不便宜?

  据报道,静安区“午餐工程”的操作原则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以求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为商务楼宇员工提供价廉物美的午餐。该区政府在南京西路沿线以10分钟为服务半径,挑选了首批大中型餐饮企业23家为白领提供午餐。

  上周五中午,记者随一群白领,亲身体验了一回“白领午餐”。在华山路口的姚餐厅,白领刘小姐面临两种选择:一楼面馆供应10元到20元的面条和盖浇饭,二楼则以商务套餐为主,二三十元一份。刘小姐上二楼,点了一份25元的红烩鱼块套餐。套餐很快上来了,除了主食,还配有蔬菜色拉、汤和甜品。

  而在另一家“推荐餐厅”梅园村酒家,则专门为毗邻的东方海外大厦内的员工准备了15元到20元的午餐套餐,员工凭一种特制的就餐券即可前往就餐。

  还有一些饭店辟出了白领就餐专区,向白领供应事先配好的低价套餐。

  一家经营“白领午餐”的饭店负责人介绍,中午本来就是非繁忙时段,利用这段时间做“白领午餐”,既可降低进货成本,又可与白领培养感情,“如果他们晚上需要应酬,就会想到我们”。

  白领们是否领情?李先生光顾过“推荐餐厅”后表示:感觉“商务楼宇午餐推荐单位”不够实在,很多小饭馆都不在内,但其实最受白领欢迎的往往就是这些小饭馆,“如果我愿意花二三十元吃顿午饭,哪儿不能吃啊,还需要推荐吗?”

  鼓励写字楼向社区“蹭饭”

  静安区政府有关人士介绍,先期调查显示,白领对午餐的心理价位主要集中在15元左右,这也因此成为入选“推荐单位”的条件之一。对于中型餐厅来说,这样的价位低得有些难以承受,一些原本有意加入的餐馆因此打了退堂鼓。还有一些企业把这看作给政府部门一个面子,虽然勉强推出了低价套餐,质量却不让人满意。

  据悉,动员社区单位扩大服务面,以及规划增设大众餐馆,是静安区解决“白领午餐”的另外两条渠道。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两条道路要想越走越宽,还面临一些困难。

  该区石门二路街道的迪信社区综合管理服务社,原本是为解决社区老年人午餐难题而成立的非营利配膳中心,如今扩大服务范围,在不影响老人就餐的前提下,错时向周边白领提供8元到12元的套餐,很受白领欢迎,但服务社却不希望名气太大。街道有关人士说,因为厨房面积和就餐场地有限,每天中午300客已是极限。

  下一步,当地政府将鼓励一些商务楼宇把现有的食堂对外开放,以及引导有条件的中小企业自办简易食堂。有关部门还鼓励社区单位让周边的白领“搭伙”,比如嘉发大厦就与附近一所小学配餐中心联系,在保证学生需求的前提下,为写字楼白领制作午餐。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